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泰禾“子”以中式文化筑居向展示“文化复兴”

房天下  2014-04-28 18:09

[摘要] 中西方文化的壁垒,即使在讯息发达的今天,依然存有残垣断壁。

中西方文化的壁垒,即使在讯息发达的今天,依然存有残垣断壁。

据悉,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25日刊登题为《为什么中国富人想生活在大别墅和假城堡中》的报道称,随着中国经济的繁荣,大型公馆也在崛起。这是一种面积超大的昂贵别墅。过去10年来,中国富豪模仿西方人,纷纷搬入别墅区居住。有些别墅的设计照搬凡尔赛宫和白宫的样式,显得很俗气。但有的则颇有品位。

这则新闻正是西方对中国所发生的另一场重大变革无知的体现。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经济腾飞,让惊得目瞪口呆。这是一场经济变革,而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正是对中国另一场已经悄然发生的变革的总结与启势。时至今日,中国已逐渐摆脱工厂的环球定位,从联想、华为这样的五百强企业崛起,到夫人彭丽媛出国访问期间所穿着的剪裁得体的“例外”品牌中式服装,以及高考语文增分英语减分等应试权重的规则改写,方方面面的信息都在告诉,中国的文化复兴时代来临。这是一场文化的变革,其影响之巨,涉及到中国各个领域的文化回归与复兴。

回到4月25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登的这则新闻。其实早在12年前,在中国大地上,就已经有一处别墅区以中式文化作为建造理念,并结合时代创造出具有时代审美的中式大院别墅。以北京的国贸CBD三环作为起点,沿着通燕高速行驶大概半个,从宋庄出口下来,南行800米路东,这里是泰禾地产开发的占地34万平米,容积率仅为0.33的一至六亩纯独栋别墅住区。与北侧处别墅区的其他别墅的不同,是这里的别墅以中式传统的坊巷作为社区规制,“一街,七巷,一园”,取名均出自东晋王羲之名篇《兰亭集序》;墅区不仅有翠竹、成树、花圃、坡岭、假山叠石流水栈桥集于一体的大景,每家每户更自有四米高的青砖墙围合的庭院,庭院内另有一番类似苏州四大私家园林的私藏景致。高大的门楣上悬着匾额,火山岩与汉白玉浮雕组成的门框两侧摆着或方或圆的抱鼓石,一进门先是高大的影背墙,把庭院的千秋藏住了,要想窥探得请你走进来亲自感受。每户的庭院都是不同的,这亦是与流水线作业复制出来的西洋大宅所不同的地方。或者是曲折的回廊绕过英德石、太湖石、黄蜡石组成的叠水流瀑,或者是踱步到摆放着茶几茶座的红松原木柱子架起的露天亭廊,或者是拾级而上走上勾檐翘角的大戏台。庭院内成树成林,白桦、元宝枫、蒙古栎、油松、五针松,保证了四季有景,枝繁叶茂;柿树、玉兰、西府海棠等各有讲究。我们的祖先留下的建筑艺术以及造园艺术,不啻为文化瑰宝,让后人享用不尽。

进入别墅室内,不管是皇家风格楼王客厅里垂下的雀替,还是士大夫风格大宅里刻意低调又有分量的扇形屋顶,都把中国文化与时代审美进行了良好的嫁接。在这里见不到金碧辉煌的浮华,也见不到刻意模仿欧洲城堡的媚态。倒是随处可见中国各个朝代的文化符号:明朝的龙袍、百子图、家国千秋的国画、苏绣、景德镇瓷板画、中式窗棱、玉雕摆件•••

前来这里参观的人,不管是地产业内,还是访客,都被这种文化的力量震撼过。当然,我们可以抛开外界给这里所赋予的各种华丽的名衔,什么“2013亚洲十大超级豪宅”、“北京别墅楼王”等等,单单从文化和建筑的角度来看,这里的存在,完全可以让英国《金融时报》的编辑们重新反思一下他们对中国文化、中国建筑,乃至中国人的思想形态在当今时代的认识。

以前,这里叫“运河岸上的院子”、“泰禾红御”,而现在,这里叫做“子”。2014年4月27日,国际影星 来到子,正式开启他为泰禾“院子系”代言的仪式。这是他次为地产项目代言;一直致力于对中国文化、中国古建筑保护的 选择这样一个具有文化传承的项目做代言,也是大有深意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