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率先启动房地产分类调控

证券时报网   2014-04-28 07:11

[摘要] 记者获悉,日前,杭州市萧山区出台土地新政,调整开发商的购地保证金,与此同时,对拆迁户的安置问题,从原先的分房安置为主调整为鼓励货币安置。此前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房地产市场定下的“分类调控”基调,终于首先在杭州落地。

记者获悉,日前,杭州市萧山区出台土地新政,调整开发商的购地保证金,与此同时,对拆迁户的安置问题,从原先的分房安置为主调整为鼓励货币安置。此前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房地产市场定下的“分类调控”基调,终于首先在杭州落地。

调整购地保证金

春节以后,杭州楼市不断涌现的盘引发了外界广泛关注,酝酿中的房地产新政也被炒得沸沸扬扬。近日这一说法终获证实。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萧山分局负责人称,日前萧山区政府已通过了关于开发商购地保证金的调整办法。另外,4月23日的区长会上,又通过了一条关于拆迁户安置的新政策,将从原先的分房安置为主调整为鼓励货币安置。

据了解,此次萧山区的房地产新政,首先是调整开发商的购地保证金。在保持购地保证金为出让地价的10%不变以外,设置了上限,限额为1000万元。超过1000万元的,也按1000万元收取。第二项是对于拆迁户的安置问题。从原先的分房安置为主调整为鼓励货币安置,不仅如此,拆迁后一年内购房者还可以获得补贴,补贴标准为购房价的2%。

不过,此番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变化,仅限于局部区域。杭州市国土局相关人士对记者称,截至4月25日,杭州市国土局尚未接到土地新政的通知,主城区(不含萧山区、余杭区)招拍挂依旧执行原有政策,没有调整开发商的购地保证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曾给房地产市场调控定下了“分类调控”的基调。对于分类调控,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曾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年以来,大多数城市房地产市场稳定,供应量和销售量稳定,但少数城市供求关系紧张,但也有城市存量大。而且在同一城市的不同区域,供求关系也不尽相同。

在此之前,温州、常州、长沙、福建等多个地方,都曾风传分类调控措施,但最终都在辟谣之后无疾而终。而今,这一全新的调控模式终于在杭州落地。仅适用于杭州萧山区的土地新政,也体现出“同一城市,分类指导”的原则。

新政出台始末

杭州出台土地新政,与当地不尽如人意的房地产市场不无关系。

杭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杭州市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同比下降11.3%,而成交量为1.01万套,同比下降了37.8%。进入四月,成交量虽有所增加,但仍然乏力。楼市的疲软,最终传递到土地市场,进入3月,杭州全市仅8宗土地出让,成交总金额约38亿元,同比和环比数据均出现大幅下降,成交总额更是缩水至上月的四成。

据一家深耕杭州多年的开发商介绍,此前,萧山区政府官员由区委书记亲自挂帅,曾连续拜访多位开发商,向开发商推介今年出让的土地。

从调整后的土地新政可以发现,为开发商设置购地保证金的上限,可以减轻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压力。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购地保证金的存放时间约为一个月,这部分金额是不计利息的,对于开发商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资金压力。去年萧山区的一次,单笔就收取过高达两个多亿的购地保证金。现在也就1000万元,用这个办法,可以鼓励开发商来萧山拿地。

与此同时,萧山区在城市化建设的大潮中,出现了大量的拆迁户。从原先的分房安置为主,转变为目前的鼓励货币安置。这样的政策转变,有望刺激市场的购买力。

 相关新闻:

足不出户看楼盘,房天下打造最强楼市影音体验!

楼市分类调控告别“一刀切” 与鬼城并存

楼市"双向调控"猜想:按市场热度分类调控

房地产政策新风向:保障托底 分类调控

分类调控进入"实践期" "限购松绑"或难救颓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