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躺着挣钱:2千万海南拿地 啥都不干赚12亿

央视财经  2014-04-26 08:14

[摘要] 海南地处热带,又有着长达1800多公里的海岸线,因此历来是房地产开发的热点地区。90年代,海南曾经掀起过一阵房地产开发热,但最终以泡沫破裂而收场。不过近年来,随着海南升格为国际旅游岛。

测算:海南闲置土地超13万亩7万多亩闲置超10年

欢迎回来,来关注土地闲置的问题。海南地处热带,又有着长达1800多公里的海岸线,因此历来是房地产开发的热点地区。90年代,海南曾经掀起过一阵房地产开发热,但最终以泡沫破裂而收场。不过近年来,随着海南升格为国际旅游岛,当地房产开发再度升温,但这也引发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土地闲置。不少开发商购地之后,土地多年来既不用于建设,也无法再从事农业生产,任其荒芜浪费。其中一些土地,甚至一闲就是二十多年。

三亚市的红塘湾拥有约4.5公里长的海岸线,早在2006年,就规划在这里建设级的休闲度假旅游和居住地。为此,这里临海的土地几乎全都变成了建设用地。然而沿着海岸线映入记者眼帘的,却都是杂草丛生的荒地。

红塘村村民告诉记者,这里的地,全部都卖掉了。靠海的,都占完了。全部都被占光了。

离开红塘湾,记者沿海岸线一路向东,途径海棠湾) 、土福湾、清水湾、日月湾和石梅湾,最终到达神州半岛,发现沿途矗立着不少烂尾楼,而在楼盘之间,则是大量的闲置土地,有的闲置土地甚至绵延二十来公里。

海南省三亚市南林农场村民告诉记者, 女:过去是种什么的?种水稻的。现在已经盖掉了,用土盖住了到现在都没有开发。被盖了多少年了?九三年到现在。

海南省三亚市南林农场村民告诉记者,从九三年荒到现在。荒了二十年。

在神州半岛的福乐沟村,记者遇到几位正在收海菜的村民,他们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村里的土地就被中信集团购买了,到八年过去了,依旧是荒地一片。

海南省万宁市神州半岛福乐沟村村民告诉记者,就是荒在这里。(记者:荒了多长时间?)荒了八年了。

海南省万宁市神州半岛南塘村村民告诉记者,总之,神州半岛的从西到这边,地都征完了。(记者:这个大概有大面积?)村民:二十四平方公里。他就是买这个地的,买的卖的,搞生意的,他不是搞开发的。

在从三亚到琼州东海岸的这段海岸线上,记者粗率估计了一下,已经被征用但尚在闲置的土约占到了三分之二以上。而整个海南的闲置土地数量则更加惊人。

房地产 地产评论家杨少峰表示,13.06万亩,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闲置土地,也就是说这个地已经到了企业的名下,但企业它可能在很长的时间没有开发,这其中大概又有7万多亩,它的闲置时间达到10年以上。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实时公布的闲置土地名单显示,近80%以上的闲置土地为房地产企业所占,闲置时间从2年到10年以上的都有,而其中还不乏诸如华润、国信、绿城这样的房企。

房地产 地产评论家杨少峰表示,你比如像雅居乐的清水湾,中信的那个神头半岛等等像这些很大的,它可能一个项目,政府整个的占地它可能上万亩,但是目前它只能开发一千亩,两千亩,那剩下的这个八千亩,到底算不算闲置闲置土地?0755还有相当大的这部分土地没有纳入进来,这一些仅仅是这13.06万亩的这个土地,大概相当于海南省两年的这个供地量的总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