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无锡“绕道”救楼市:购60平方米户型即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4-24 06:52

[摘要] 4月22日,无锡市公布《无锡市政府印发关于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的通知》,从5月1日起,无锡市范围内(包括无锡市区和江阴、宜兴二市)执行统一的户籍准入登记规定,在本市购买成套商品住宅(含二手房)、户均建筑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且在本市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

楼市不温不火且库存居高不下的无锡,从户籍角度入手,开启了救市之路。

4月22日,无锡市公布《无锡市政府印发关于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的通知》,从5月1日起,无锡市范围内(包括无锡市区和江阴、宜兴二市)执行统一的户籍准入登记规定,在本市购买成套商品住宅(含二手房)、户均建筑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且在本市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锡此举实为救市。房地产行业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无锡楼市库存量高达1700万平方米以上,去化周期需要3年,楼市库存压力巨大,(购房“门槛”)从70平方米降到60平方米,可以打开目前无锡的刚需市场,达到去库存的目的。”

降低“门槛”

4月22日,无锡市政府官网公布《无锡市政府印发关于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的通知》,该通知中明确:2014年5月1日起,无锡市范围内(包括无锡市区和江阴、宜兴二市)执行统一的户籍准入登记规定,在本市购买成套商品住宅(含二手房)、户均建筑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且在本市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

相比此前的70平方米购房标准,此次新标准下降10平方米,在房地产行业张建初看来,这将进一步刺激刚需。“从70平方米调整至60平方米,虽然只有10平方米的差距,但对于资金有限的刚需而言,却是能否购买成功的关键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为进一步放宽吸引、购买商品房人员户口迁入条件,无锡市自2003年进行了户籍制度改革。当时外地人购房政策要求户均建筑面积达100平方米以上。随着房价日益飙升,很多外地人无法承受高企的总价。

随后,2012年元旦起,无锡市户口准入政策调整为,外地人购房门槛由此前的100平方米以上降至70平方米以上。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元旦以来的2年多,无锡购房新政引发了小户型购买热,其中,2012年1月至12月,外地户籍购买商品房住宅面积达到121.57万平方米,占比达21.78%,比2011年增长了6个百分点。同年,无锡全年共成交各类房屋75195套,同比增长44.63%。

“楼市‘限购令’实施以后,刚需成为房产消费的主力军,这一部分人中,很多都是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所以降低要求刺激了刚需。”张建初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无锡商品房均价在8300元/平方米,标准下降10平方米就等于少花8万多元,这对于原本资金有限的刚需来说是不小的数目。“无锡此举将有力地刺激那些刚刚工作的年轻人,这部分刚需是购房的主力,解放了这部分刚需就等于刺激了楼市。”房地产行业李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楼市库存压顶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无锡降低了户均建筑面积,但目前无锡楼市60~70平方米的户型项目相对较少。

不过,李智称,“市场需求决定开发商的发展方向,新政将增加60~70平方米的供应也将会增加去化,这或多或少利好以刚需为主的无锡楼市。”

除了将增加60~70平方米户型的去化,在业内看来,无锡此举实为救市行为。“新的政策以户型为落脚点,可见其救市心切。”无锡当地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负责人王霄表示。

来自无锡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无锡市商品房库存量增加至1727万平方米,去除估算目前未售但已投入使用的非住宅面积约200多万平方米,存量房的去化周期将近3年。

“无锡楼市现状就是库存量大,约1700万平方米的库存量,远高于其他城市,库存消化周期需要3年,楼市风险较大。”无锡当地一家房地产网站负责人田明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约1700万平方米的库存,在2014年将会进一步加大。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无锡市土地成交总面积433.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54%。田明称,“2013年无锡土地成交量达到一个新高,随着这些土地的入市,2014年无锡楼市的库存将进一步加剧。”对于无锡楼市的库存压顶,张建初表示,“楼市销售缓慢,开发商不能迅速回笼资金,这也将影响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所以无锡市降低条件,主要意图是去库存,以此降低楼市潜在风险。”

 相关新闻:

4月26日“ 移动购房节 ”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

足不出户看楼盘,房天下打造最强楼市影音体验!

楼市真实库存或远超预期 楼市双降或减少

缺乏新增供应 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租金将持稳

无锡“绕道”救楼市:购60平方米户型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