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问不动产登记制度 降房价利器说法或夸大

央广网  作者:王梦妍   2014-04-22 16:44

[摘要] 不动产登记进入倒计时,国土部明确给出了时间表:在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国土部表示,此次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目标明确为“确认和保护产权,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

昨日,国土资源部在其官网上发文表示,将在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

不动产登记进入倒计时,国土部明确给出了时间表:在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国土部表示,此次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目标明确为“确认和保护产权,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

早在2013年11月20日,国务院就提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并将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

不动产登记该向谁公开?

据4月20日《法制晚报》报道,中纪委官网晒出安徽省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成绩单,经转载,在网上引发热议。

这份成绩单中称,过去一年时间,100多万名安徽干部仅仅填报了大约30万套房产信息。于是有网友调侃:100多万干部住30万套房,人均0.3套,难道官员们都群居吗?

不动产登记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目前不动产信息混乱的现状,而对官员实行不动产登记,其衍生出来的反腐、抑制房价等作用,也是让公众相当期待的。而这项制度能否执行到位,关键还在于信息是否能够公开。安徽省这份“成绩单”百姓似乎很难打出满意分数。

对于不动产登记制度出台对于反腐的作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不动产登记一定会挤出部分官员手中的存量房,对于反腐会有连带的作用,从而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一定变化。

至于“向谁公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此举肯定会提高不动产的透明度,从干部管理的角度来说更利于掌握情况,但可能不会向社会公布,“这涉及个人隐私,不能谁想查就查得到”。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此举肯定会提高不动产的透明度,从干部管理的角度来说更利于掌握情况,但可能不会向社会公布,“这涉及个人隐私,不能谁想查就查得到”。

下一步:房地产税?

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相关信息的确认,有观点也认为,下一步得到落实的或许将会是房地产税的征收。

今年3月6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给财政和税收体制改革明确了很重的任务,把财政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他表示,今年将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出台,房产税立法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对于“房地产税”存在两种理解,种是房产税和土地税合二为一,第二种是与房地产相关的税种。究竟依据哪种理解来立法,这就是难点。他说,“立法是一个全盘统筹规划的过程,还需要时间。”

不动产登记制度出台会影响房价吗?

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一直被认为是降房价的利器。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便曾在微博中大胆预测,如果这一政策实施,房价马上会跌。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不动产登记降房价的作用可能被夸大了。

刘尚希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不认为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会对房价产生直接影响。他提出,房价主要是由供求关系形成的,不能简单认为开征房产税就会影响房价,所谓“影响”应该只是短期内对于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本质上不会有太大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