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农村集体土地房屋首获房本 持“房本”可办抵押贷款

北京青年报   2014-04-22 06:57

记者昨日从海淀区政府获悉,东升镇集体的东升科技园已有11栋房屋获得市住建委颁发的房屋权证,成为本市获得“房本”的集体土地房屋的项目。

房产证成外企入驻“拦路虎”

东升科技园是本市由集体经济组织创办的科技园之一,2010年建成,园区现有16栋楼,120多家企业入驻。

东升科技园运营公司的负责人卢金玲告诉北青报记者,楼的硬件设施不差,就是没有房产证,入驻公司办理注册登记是个麻烦事儿。

据悉,企业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必须提交注册地的房产证明。而东升科技园在农村的集体土地上建设,对于这一类的房屋如何办理产权证明,本市过去一直没有相应的政策。解决的办法就是由镇政府开证明,企业拿着证明再到工商办理注册登记。

不仅是公司办理注册登记不方便,因为没有房产证明,外资、合资项目很难园区。很多外资方觉得楼没有产权证明,在使用权上也没有保障,所以根本不考虑。

集体土地房屋有了产权证

一系列问题让东升镇相关负责人开始咨询市有关部门,集体土地房屋到底能不能办房产证?但都未得到明确答复。

去年1月,市住建委下发“关于开展市集体建设用地范围内房屋登记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在海淀、平谷、大兴三区率先开展集体建设用地范围内房屋登记的试点工作。

东升镇规划科科长孙明迪表示,按市住建委提出的要求,这次房屋登记试点不包括宅基地,只限于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造的企业用房、乡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用房等。登记后如申请办理房产证还必须具备“三证一图”,即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开工许可证,以及在市里备案的房屋面积测绘图。

由于手续齐全,东升科技园用了约一年时间,成功办下了首批11栋房屋的权证,涉及房屋面积7.3万平方米。另外5栋房屋的权证正在陆续办理中。

持“房本”可办抵押贷款

办下产权证,企业登记注册不会那么的麻烦了。另一方面,企业上市也有条件了。卢金玲介绍,上周,园区还为一家拟上市的网络公司提供了房产证复印件。

在东升镇党委书记高念东看来,集体土地房屋权证的取得,还给集体资产的抵押贷款创造了条件,使农村集体房屋从资产变为资本,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开辟了一条新路。

就在几天前,东升科技园将房产证复印件等一系列办理抵押贷款所需的文件传到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根据双方此前达成的合作意向,东升科技园以刚刚获得房产证的11栋房屋和其他房产作抵押,向民生银行申请贷款5亿元。

对话

农村集体土地仍须确权流转

对话人:东升镇规划科科长孙明迪

北青报:农村集体土地房屋取得“房本”,除了对企业有利外,对村集体还有什么好处?

孙明迪:农村集体土地房屋权证办理目前仍处在试点阶段,相关配套政策尚未出台。究竟集体土地房屋产权证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农村集体的发展,还要拭目以待。

北青报:取得“房本”,遇到哪些新问题?

孙明迪:有些部门认可,但有些不认可,比如有些银行就担心出现债务问题后,农村集体土地房屋的“房本”是否受法律保护,这需要一个认知的过程,我们也希望集体土地确权流转的相关政策尽快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