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动态 > 正文

银行冷落房贷业务 收益远不够理财产品利息支出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4-04-18 08:55

[摘要] 近日有媒体调查内地35个城市的房贷发放情况,发现在抽取样本调查的35个城市中,有25个城市有停贷现象,占比超过70%。停贷银行方面,主要以中小商业银行为主,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等。

房贷已远远不够理财产品的利息支出,令银行更加冷落房贷。

民生、平安和花旗银行已撤离房贷市场 贷款难困扰买房者

银行房贷“关水喉”?

近日有媒体调查内地35个城市的房贷发放情况,发现在抽取样本调查的35个城市中,有25个城市有停贷现象,占比超过70%。停贷银行方面,主要以中小商业银行为主,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等。

据记者在广州各大银行了解,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自去年开始已撤离房贷市场,最近新添的停止房贷银行为花旗银行。停贷银行基本上都是把贷款业务集中在企业贷款上,一些房贷额度不大的银行如中信银行则以基准上浮20%作为首套房贷利率,变相“赶客”。不过,四大银行及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广州银行的房贷依然正常,首套房利率为基准上浮5%,汇丰银行则独树一帜,对优质的首套房客户提供房贷9折的优惠。

行业人士表示,目前第三方理财产品的存款已在6%~7%,而5年期以上的住房贷款利率只为6.55%,显示房贷业务为银行带来的已远远不够其理财产品的利息支出,房贷业务受银行冷落在情理之中。不过,由于房贷业务可以为银行带来稳定的,大部分银行仍然会继续开展有关业务,“关水喉”现象尚不算明显。

中原地产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以及资深按揭专家郑大源向记者证实,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早在去年已基本上停掉房贷。郑大源表示,最近新添的一家停止房贷的银行则是花旗银行。花旗银行曾在8.5折优惠退出江湖之际曾一度推出房贷9折来吸引优质客户,实行一年多也停掉房贷业务。汇丰银行最近接过花旗银行的棒,也以房贷利率9折吸引优质客户。

汇丰银行对房贷9折利率的住房贷款要求非常高,贷款额要高于100万元,客户为财富500强企业员工或者公务员,楼龄也不得高于15年。

中信银行高息“赶客”

尽管有数间银行暂时停止房贷业务,按揭业人士表示,广州市一二手房贷款审批和发放情况仍旧正常。如报道中停止房贷的中信银行,在有开发贷业务的楼盘如中信西关海,依然提供正常的个人住房贷款。不过,一些依然提供正常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银行以高息来“赶客”,如中信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浮20%,对于想增加贷款额的客户,他们还推出房贷捆绑装修贷款的组合,贷款利率更是在基准利率上浮24%。

中信银行非常“恶啃”的房贷高息在房贷市场并不普遍,目前正常开展房屋贷款业务的工行、建行、农行、交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对首套房申请者实行基准上浮5%的利率,兴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广州银行则是基准上浮10%。这些银行的贷款审批和贷款发放时间都维持正常。

汇瀚按揭专家表示,今年的住房贷款情况相比往年,受理的银行的确少了,贷款额度也较不稳定,因为对于银行而言,房贷业务带来的并不高,银行热衷吸存高息的理财产品,住房贷款与理财产品的存贷差非常小,故此银行只能把有限的贷款额度投向更高的贷款项目中。

贷款末班车效应未显现

4月12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公积金贷款新政结束公众咨询期。有中介人士透露,他们现在都是以“公积金贷款新政末班车”来“谷客”,但效果不明显。公积金贷款末班车效应暂时未出现,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未有明确的“落闸”时间,公积金贷款新政真正实施的时间未公布;二是影响的人群不大,尤其是公积金再贷款的比例偏低;三是可贷额度因新政而下调,但客户仍有相应的对策,如个人提高缴存额来增加可贷额度,相信这是公积金贷款中心最希望看到的变化。

相关阅读

银行房贷全面收紧 各类“房贷”增加购房者成本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放贷速度要"挑人"

房贷趋紧市场观望气氛浓 160万好房求售送家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