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业沦为全国查补税款大户 逃漏税花招迭出

经济参考报   2014-04-17 08:13

[摘要] 2014年税收专项检查大幕初启。记者日前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房地产及建筑安装业再次被列为指令性检查项目,这是房地产业自2002年以来连续12年被纳入检查范围。

2014年税收专项检查大幕初启。记者日前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房地产及建筑安装业再次被列为指令性检查项目,这是房地产业自2002年以来连续12年被纳入检查范围。

体量大、利润高的房地产行业涉及8个税种,包括广受关注的土地税。记者整理发现,在往年的税收专项检查中,房地产行业成了查补税款的“大户”,有些年份几乎占到全部查补税款数额的一半,其涉税违法手段花样百出。

突出

行业成偷逃税重灾区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了《关于开展2014年税收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2014年行业税收专项检查的项目包括3项指令性检查项目和3项指导性检查项目。3项指令性检查项目是“房地产及建筑安装业”“办理出口退(免)税企业”和“股权转让交易的企业及个人”,3项指导性检查项目是“地方商业银行”“高污染、高能耗及产能过剩企业”和“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据了解,每年税收专项检查于四五月间全面启动,持续至11月底结束。

记者梳理历年税收专项检查的方案发现,房地产业从2002年被纳入税收专项检查以来,今年已是连续12年“榜上有名”。

国家税务总局制订的检查方案要求检查房地产业涉及的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土地税、土地使用税、契税、房产税和印花税,是对业务、税种的全面检查。

“从近几年开展税收专项检查的情况看,房地产行业存在的涉税违法问题较为突出。”一位来自税务稽查部门的人士指出。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的数据显示,房地产业及建筑安装业查补收入占2006年税收专项检查工作查补收入总额的42.51%;户均查补收入30.82万元,是总体户均查补收入的4.37倍;问题率为50.98%,高于平均的问题率12.34个百分点。

2007年房地产业及建筑安装业税收专项检查共查补税款91.3亿元,加收滞纳金3.4亿元,罚款6.8亿元,共查补收入101.7亿元。房地产业及建筑安装业查补收入占到专项检查查补总收入的45%,户均查补收入35.4万元,是总体户均查补收入的2.6倍。

2011年中国税务年鉴中关于税收专项检查的总结中提到,对房地产行业开展税收专项检查是为国家宏观的调控政策而部署的重点检查项目。2010年税务机关检查房地产企业9.63万户,查补收入294.47亿元,占全年税收专项检查总收入的49.23%。

个别地区房地产行业的涉税违法问题尤为严重《福清市地税局稽查局2010年度税收专项检查工作总结》称,2010年专项检查查补各项收入2227.95万元,其中,共实施查补房地产行业的税款约2126万元。

北京明税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夏聪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2002年开始,每年房地产业和建筑安装行业都入围(税收专项检查),说明行业面临的税收问题比较多。房地产业这几年发展比较快,每年房地产查补的收入几乎占到整个专项检查的一半。”

夏聪还表示“我们多年帮助房企应对专项检查,就我们所接触的情况看,房地产行业近年来查补的税收收入是呈逐年增长态势的,我觉得占全部查补税款的比例大体上也会有所增加。”

金杜律师事务所的税务部负责人董刚说:“我作为税务律师,为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税务和法律服务,对房地产行业的业态和信息有一定了解。房地产行业业务复杂,涉及的税种比较多,拿地、立项、融资、拆迁、建设、销售,各个环节问题都比较集中,如果不放过任何细节、深究严查,很难说有多少房企能100%在税务上合规。”

 相关新闻:

4月26日“ 移动购房节 ”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

足不出户看楼盘,房天下打造最强楼市影音体验!

社科院报告:超九成税收来自企业 房产税需谨慎对待

罗马"房姐"坐拥1243套不动产 涉嫌逃税1.9亿欧元

也看"龙光地产疑似逃税代理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