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国强:今年楼市降温放缓 多地现供大于求

安家杂志  2014-04-15 16:49

[摘要] 今年楼市降温放缓

陈国强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

此前杭州、温州等多地的房价调整不过是基于供求关系和市场状态的一种调整,不会大范围铺开。目前还不存在房价全面下降的信号。杭州的只是某些区域,部分企业的下调行为,其中高调的两个项目主要位于城北区域,属于杭州的远郊板块,主城区内的项目价格还是比较坚挺。

归根到底,此轮反映出的是一个供大于求的市场关系,是一次房地产业内的自我调整。影响房价涨跌的因素很多,但基本面是供求关系,相比之下,这一次部分城市房价的调整,更多的是受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包括局部市场供应量过大,上市的时间集中,因竞争而产生的部分房企促销、让利、打折的情况等。此轮并不代表房地产进入了拐点。还是一些局部的案例,媒体有过度解读之嫌。至于房地产危机的信号到底会是什么,诱发房地产崩盘的因素有很多,究竟由什么导致市场转向,难以判断。还是应该多观察基本面,回到市场供需关系的角度来看。

有市场悲观者认为,部分地方存量过高的楼市或将在2014年崩盘。首先要看怎么去理解“崩盘”,温州持续20多个月的市场低迷和价格下跌,算不算得上崩盘?如果按字面理解,我个人感觉是不会崩盘,2014年,市场会出现局部的调整,对于供应规模过大,需求偏低的城市,可能会在2014年进入一个调整阶段。杭州之所以受关注,主要缘于其城市地位,去年房价下降的是温州、鄂尔多斯等三线城市,但杭州被认为是准一线或者是1.5线城市,市场地位较高,可以说仅次于北上广深。

另外,香港两个老牌房企“不约而同”采用的方式推出新年新盘。很多人将香港楼市视为内地房市“风向标”,但由于内地楼市与香港楼市关联性较低,此次香港的一些风波将难以触及内地楼市。

去年楼市量价高速上涨、土地市场热潮不断的情形或难再现,“降温、放缓、趋稳”应该成为2014年楼市的主基调。性调控手段在当前仍将是不得不用的一个基本选项,其淡化或者说取消,肯定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在相当长的一个时间内,在部分重点城市和城市,在替代性政策尚不充分和不完备的前提下,性调控手段仍将存在。不过,可以预期的是,诸如限价、限售等类似的对于入市时间、干预定价的一些做法或将慢慢退出。但重点城市限购限贷等仍会持续,其原因主要在于这些城市长期处于住房供应偏紧、房价上涨压力明显。另外从城镇化发展来看,也存在控制人口规模的考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