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放开提取还原公共属性

法制日报   2014-04-15 09:33

[摘要] “低收入者可提公积金”还原了公共管理积金的公共属性,是有意义的尝试,在提高了住房公积金利用率的前提下,还在一定程度上补贴了民生 希望武汉市尽早出台这样的政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城市能够拥有这样的公积金管理思路,从而避免住房公积金过度沉睡。

“低收入者可提公积金”还原了公共管理积金公共属性,是有意义的尝试,在提高了住房公积金利用率的前提下,还在一定程度上补贴了民生

湖北省武汉市目前有不少公积金的缴存职工,买不起房又提取不了公积金,引发公积金“劫贫济富”质疑。记者从湖北省调研武汉公积金管理使用情况座谈会上获悉,武汉公积金今年拟采取多种措施,放开低收入职工提取政策,实施差异化缴存。结合武汉市收入标准等指标,该市拟将月收入1900元定为收入缴存标准,如果职工月收入低于1900元,以后也不准备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就可以定期提取(4月14日《长江日报》)。

住房公积金管理问题,是一个老话题。关于这一话题,公众讨论最激烈的当属如何避免公积金沉睡并发挥作用的问题。一方面,住房公积金的结余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各个城市似乎又在收紧普通市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政策,不停地抬高门槛,这样的反差让公众大呼无法理解。更加上,城市中有许多低收入者根本买不起房,可又要面临低工资的现实,似乎是勒紧腰带就是为缴住房公积金。劫贫济富之说自然此起彼伏。

如何提高住房公积金利用率?显然,这个问题困扰着许多城市。而武汉市“拟规定月收入低于1900元就可定期提取公积金”的做法,似乎为各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打开了一扇窗:住房公积金其实可以不只用于买房和租房,也可以用于日常的生活费用。笔者认为,如果武汉这一政策能够落地,则是相当有意义的尝试。

住房公积金的支取不用于房屋,似乎有悖于初衷。《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五条有这样的规定:“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但是,当房价高企,一些城市低收入者本身并没有购买、建造住房条件,他们个人的住房公积金也便成为了另外一种形式的养老金,只能到退休才能发挥余热。如此语境下,公积金的大量结余与百姓民生压力越来越大,便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和对比。

数据显示,武汉市累计公积金总额已经突破了1000亿元,但是,全市买房者只占拥有住房公积金福利人口总数的1/3,也就是仅有1/3的武汉职工使用了自己的住房公积金。如此利用率,严重背离了公共管理积金“略有结余”原则。放眼,有数据称我国住房公积金已结余超过10000亿元。这个数字是华丽的,而在华丽公积金数字的背后,却是百姓根本无力承担的高房价与低收入者打肿脸充胖子的残酷现实。

我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已经严重落后于社会发展速度。1999年,我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就已经颁布实施,2002年,进行了次修订之后,便再没有更新。长时间以来,住房公积金的严重封闭性让市民们有了“住房公积金已经不再属于个人”的感觉。但是,《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三条却明确规定,“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各个城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也仅仅是代管部门。因此,让低收入者按期提取住房公积金弥补家用,也便有了正当的理由和合法的出口。

“低收入者可提公积金”还原了公共管理积金的公共属性,是有意义的尝试,在提高了住房公积金利用率的前提下,还在一定程度上补贴了民生。因此,希望武汉市尽早出台这样的政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城市能够拥有这样的公积金管理思路,从而避免住房公积金过度沉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