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开不出北京的:32年首都经济圈至今仍在纸上

中国企业报   2014-04-15 09:09

[摘要] “大北京”概念由来已久。早在1982年,打造首都经济圈的概念就被提及,2004年11月,国家发改委启动了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编制,但至今仍未出炉。

区划藩篱致跨省市交通建设受阻,32年首都经济圈至今仍在纸上

“大北京”概念由来已久。早在1982年,打造首都经济圈的概念就被提及,2004年11月,国家发改委启动了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编制,但至今仍未出炉。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城市群间应建设城际、市域、城乡3个层次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但是,多年以来,区划的藩篱始终未能打破,北京通州和河北仅仅一河之隔,但基础设施建设状况却天壤之别。

去年年底,江苏昆山至上海的正式运营,成为我国首条跨省市。京津冀是否会彻底打破区划隔断,效仿修建跨省市,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成了强烈的呼声。

停留在纸面的高铁

“京唐高铁从北京到唐山,中间停靠香河,以后就居住在高铁站的左侧。”2011年1月,前往河北香河县香城郦舍购房的王女士,凭借开发商展示的一张北京到唐山铁路示意图,再加上售楼人员的介绍,于是花54万元积蓄,买了一套85平方米的两居室。

两年转眼过去,很多楼主收房时发现,不仅“京唐高铁”未开工建设,“架空楼王”也没能兑现。2013年6月,14位购房者将开发商荣盛地产香河分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解除购房合同。

其实,京唐高铁概念拉拢北京客户的做法,在整个香河地区普遍存在。

香河政府曾对外表示,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借助潮白河、大运河两河流域生态走廊的自然环境,通过分步实施,把香河打造成“东方威尼斯”式的生态之城。

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河很多楼盘大打高铁牌,房价很快翻番,但是高铁至今仍然停留在纸上。

在2010年3月的两会上,原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曾公开表示,北京的线路有望延伸到周边河北的城镇。这是北京市首次明确表示将出界。

《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获知,关于燕郊修建,社会上大致有两个版本:一是通过1号线复线延伸至燕郊。二是通过北京6号线延伸至燕郊。其二期工程正在进行中,在通州区境内最东端一站为东小营站,该站距离燕郊3公里,但是这3公里却显得异常遥远。

燕郊属于河北省三河市,离北京只有30公里。三河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一直以来,我们都想要融入京津这个大市场,但一个巴掌拍不响。”

根据北京市基础设施有限公司公布相关数据粗略计算,北京的成本约为6亿元/公里。虽然面临巨大的建造成本,但是无论是现实条件、双方资金投入上的要求,都更具备可操作性,可是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即便如此,燕郊便捷的交通仍吸引了资本的不断注入。3月29日下午,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总经济师陈文玲主持的《香港胜记仓——商谷商业模式战略研究课题》开题会在北京召开。

“商谷”是香港胜记仓集团所打造的独特商业模式,其代表项目为该集团在河北省三河市建设的“中国(燕郊)物流城”,800亿元建设,是河北省环首都圈的重点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成为的贸易、物流总部基地,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93.69亿元,利润132.35亿元,上缴税金10.69亿元。

2300公里“断头路”

4月5日,《中国企业报》记者驱车沿燕郊北部的密涿支线高速向西行驶,在快要驶入北京通州时,突然迎来一个醒目的红色“X”号,原来“此路不通”。

从这里越过潮白河便是北京的通州,但是当地市民反映,这是河北最有名的一条“断头路”——密涿支线高速连接三河市与京津的一条快速通道,可是2012年建成通车后,如今向东连不上天津,向西跨不过潮白河,只能在河北境内盘旋。

近年来河北省加大公路建设,在对接京津上已取得较好成绩,已有36条干线公路与北京连接,又打通了43条与天津连接的干线公路。但是,路网密度、高等级路面比例均低于京津,差距依然很大。目前有京秦等6条与北京对接的高速公路尚未全部打通,与京津对接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共存在“断头路”里程达2300公里。

根据规划,到2020年,确保河北与北京高速公路对接通道由6条增至11条,国道对接通道由10条增至18条,省道对接通道由8条增至18条;与天津高速公路对接通道由8条增至12条,国道对接通道由8条增至14条,省道对接通道由9条增至21条。

具体到保定,“十二五”期间将建设里程600多公里,市域将形成约500公里的高速公路大外环和150公里的城市外环,次城市形成高速十字交叉,其余县(市)实现县县通高速。届时,保定将真正成为接轨京津、接轨沿海、西联晋蒙的高速交通枢纽陆港城市。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该市将31.6亿元,抓好京港澳高速拓宽、京昆高速北延、荣乌高速贯通等重点交通工程,完善路网对接,构筑起东出西联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目前,河北已经开建部分大外环绕城公路。预计建成后,能连接北京周边6个方向的高速路网。

随着高铁线路的发展,京津、京石、津唐、津秦、津沧等主要城市间,均能实现时内或时左右,形成时都市圈。

  千亿元资金缺口

北京的高速路边界与河北对接点,打通“断头路”形成完整的六个方向高速公路网是河北今年的工作重点。

按河北省的设想,全部打通这些“断头路”分三期,需要总约为1085亿元资金,可是2013年河北财政收入只有3641亿元,所以需要吸引社会和民间资金参与。河北省交通厅厅长高金浩近期表示,这是今后交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

北京市交通委规划处负责人介绍,北京今年也将有多条高速路与河北同期开工建设。“京石二通道,实际上是所谓的京昆高速,今年力争通车;国道111去往河北丰宁方向今年也要力争开通”。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北京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在上个月进行了对接座谈。双方商定:抓紧建立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建设协调机制,研究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一张图”,抓好北京大外环、北京新机场建设。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表示:“要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有新认识。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跳出北京看北京,着力推动三地经济继续朝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作用互补、利益相连的路子走下去。”

《中国企业报》记者获得的实时消息是:近日,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到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调研,谋求两地加强联系和合作,推动京津“双城”交通一体化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综合交通研究院院长张国华表示,“城际、市郊铁路等区域快速轨道交通是缩短城际距离的效运输方式,加强以多层次轨道网络为主体的城际交通网络与城市群、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及产业布局调整的协同发展方式,应成为以‘京津冀’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关键所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