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中国楼市慌了手脚 大声叫卖房子还叫卖道德

中国广播网   2014-04-14 08:16

[摘要] 房开商卖房子,最近奇招迭出,有送名牌包包的,有送苹果手机的,但相比之下,还有更厉害的噱头,叫卖道德。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楼市道德观。

开发商卖房子,最近奇招迭出,有送包包的,有送苹果手机的,但相比之下,还有更厉害的噱头,叫卖道德。你看,广东保利地产董事长余英在一次高峰论坛上说了:“自2010年楼市调控以来,首付不断上升,让屌丝们都买不起房。我认为首付应该是5%,甚至是,现在我们部分楼盘垫首付,让他们可以推迟两三个月付清,这才是道德的开发商。”

住建部:楼市崩盘论不成立

中国的楼市,向来以高价和暴利著称,现在忽然开始标榜道德,这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呢?

不妨看看时下的楼市再说。要么是量价齐跌,要么“密谋”救市,要么传闻楼市限购松绑。量价齐跌,说的是石家庄,3月楼市量价齐跌,称二季度应以跑量为主;“密谋”救市,说的是福建及杭州政府,已召开多次开发商参加的座谈会;楼市要限购松绑,这是国内温州、长沙这些个城市的传闻。

此时,又传来北京万科橙项目的低价“裸卖”的消息,说是“直降”超过五千元,但原来预计的精装修房变成了毛坯房。住建部也频频出来喊话,实时的说法是“今年房地产市场看上去是一个弱势开局,但楼市崩盘论不成立”。一切似乎都显示,楼市阵脚不稳,风声紧急。

在这样的背景下,老马以为,中国楼市的“道德标榜”现象,待价而沽,无他,唯促销尔。我们终于知道道德的价码,约等于,给消费者“垫首付,推迟两三个月付清”。如果的话,岂非更值钱?如果楼房成本价给消费者,道德简直就奇货可居啦!

土地财政不改变 靠道德血液撼动不了楼市

但是,争论从此开始。据说,逐利性是商人的本能冲动,尤其是房地产业,和道德放在一起,会有人相信么?事实上,楼市道德被拷问非只一日,暴利问题、品质问题、诚信问题、社会责任等等,业界的指责一直不绝于耳。房产商的身上要不要具备道德的血液,几年前,也一度是热议的话题。

有人认为,遏制高房价,不能光靠讲道德。比如,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他的观点鲜明:光靠道德血液撼动不了楼市,还得靠政府控制;有人认为,楼市无关道德,国条都是浮云,怎能别指望开发商的道德觉悟?说是粮食能呼吁投机热钱讲道德呢?石油能呼吁欧佩克多讲仁爱么?更有分析认为,正是楼市的乱象导致道德问题。说中国人被楼市裹挟,唯钱是举,唯利是图,道德自然就不管不顾。于是提出“只有楼市崩盘,权力和资本同盟破裂,道德才能回归”的尖刻言论。

王石:反腐将使中国房产健康 企业要有道德底线

当然,承认楼市道德的也不在少数,比如王石。中国地产界“三剑客”之一、万科董事会的主席王石最近说了,企业在勇于抓住机会时也应当遵守伦理、道德底线。还说:“中国目前的反腐行动理清了很多权钱‘灰色交易’,这种反腐如果坚持下去,房地产市场将会扭转。”看来,在王石的眼里,楼市道德不止是企业伦理,也关乎从政伦理。

的言论都直接和间接地指向了不良开发商和某些地方政府。很多人认为,不光房产商的身上早已丧失道德的血液,“土地财政”、GDP考核体系本身就没有道德的血液。由此衍生出针对高房价的宏观调控,只不过是扬汤止沸,釜底抽薪的,应该是调整“土地财政”和GDP政策。

:经济下滑与楼市政策瞎折腾有关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发主任张军教授最近也指向楼市政策,说近两年来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与楼市政策瞎折腾有关。他说:“先刺激后抑制,会导致企业大面积的决策失误,很多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都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

楼市道德发缺失,开发商必然付出代价。家罗杰斯就说过:如果开发商真的缺乏这种道德的话,他们自然会有一天接受自己所带来的后果。市场会做出决定,那会使开发商破产。

那么,拯救楼市是谁的“道德正义”?经济学家马光远指出:破除中国房地产公共政策“囚徒困境”的关键是,如何使政府从一个政策的利益方成为中立者。这样,政府才会珍惜政策的边际效应从民生和长远的角度考量。

开展老楼安全排查 楼市道德着眼民生

着眼民生利益和长远利益,我觉得,这正是楼市道德的精髓所在。漠视于此,必然后果严重。你看,“楼脆脆”和“楼倒倒”。住建部下发通知,在开展老楼危楼安全排查。这事的导火索我们都知道,浙江奉化一幢建成不到三十年的居民住宅楼坍塌,造成人民生命财产严重损失。

贫困县盖豪华楼,不也关乎楼市道德么?湖北房县,一个发重点贫困县,一掷千金盖起豪华楼,超批复且面积超标严重。现在,房县县委书记沈明云被停职检查。但是,这样的楼市道德问题岂止一个湖北房县呢?

此时,再说楼市道德的待价而估,我想到阿凡提与地主巴依老爷的故事。巴依老爷把阿凡提喊来想奚落他,问道:“一边是金钱,一边是道德,你选择什么?”阿凡提想都没想立刻回答:“要钱!”巴依哈哈大笑:“你阿凡提原来也是个俗人呀!如果是我,我会选择道德。”阿凡提回答:“对呀,尊敬的巴依,人缺什么就会选择什么!我选择钱,是因为我缺钱。而您呢?”

 相关新闻:

4月26日“ 抢春购房运动惠 ”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

足不出户看楼盘,房天下打造最强楼市影音体验!

:楼市上行动力开始减弱 回调是大势所趋

贾康:楼市双轨统筹框架将进一步构建和完善

住建部:继续看好楼市 楼市崩盘论不成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