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房贷动态 > 正文

房贷有猫腻 谁为巨额差价埋单

钢联资讯  2014-04-09 16:55

[摘要] 阳春3月,“天朝”的房价终于暂时涨不动了。考虑到地方财政依赖房地产的模式并未改变,谁都知道这场小歇持续不了多久,可对于想一圆安家梦的“无产者”来说,这也不失为一个心潮澎湃的利好消息。既然房价滞涨,自然有蠢蠢欲动者耐不住性子,勒紧腰包准备加入房奴的大军。

被剥夺的“组合贷”申请

阳春3月,“天朝”的房价终于暂时涨不动了。考虑到地方财政依赖房地产的模式并未改变,谁都知道这场小歇持续不了多久,可对于想一圆安家梦的“无产者”来说,这也不失为一个心潮澎湃的利好消息。既然房价滞涨,自然有蠢蠢欲动者耐不住性子,勒紧腰包准备加入房奴的大军。做房奴就得贷款,所谓“贷款买房”,无非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那么“组合贷”是什么?顾名思义,是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呗。

您别笑话我把这种字面儿上的加减法拿到台面上说。生活中,很多买房人压根没听说过“组合贷”,或者,听说过,但没办过“组合贷”。还是说个故事吧:我的一位哥们小B,几经辗转,去年总算成功认领银行做债主,在北京五环外买了某套期房。最初,小B打算申请公积金贷款,利率低,能省利息,扣除月供后,还能留点小钱儿享受生活。不幸的是,那阵子至少半数的首套房置业者都盯上了性价比高的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额度告紧,审核由此严格,小B申请的贷款额度没有获批。迫于无奈,小B改为申请商业贷款,基准利率,等额本息的方式,贷款20年,月均还款7784元,活生生高出许多。

仅从程序层面讲,小B其实还有第三种选择:组合贷,即公积金贷款80万元,剩余的20来万元使用商业贷款。8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按照20年、等额均还计算,月均还款4793元;剩下的20万,总额不高,基准利率的利息也不难承受。

可惜的是,小B没有机会使用第三种选择。原因很简单:其一,无论是售楼员还是设在售楼处的商业银行房贷咨询点,都不会主动告诉小B,世上还有“组合贷”这一宝贝。买房人都去办理“组合贷”了,银行岂不是要少赚很多利息?更何况,人家是免费帮您做咨询的,没有义务主动告知“组合贷”。其二,小B所买的楼盘不接受“组合贷”,还没等你问,门缝早就塞了个严严实实。

有心的人若留意下会发现,因为手续麻烦,北京有一部分楼盘,在房贷方式上都对“组合贷”说“不”。别人买房提交一遍申请,您得提交两遍,既繁琐又耗时,这种出力又没“油水”的事儿,有些楼盘能免就免了。想想也是,北京楼市至今都是“卖方市场”,彻夜排队、像抢白菜一样抢房子的情景时有发生。楼市火的时候,开个盘不“日光”都不好意思说。好容易买到了房,谁还为那“芝麻绿豆”般大小的利息“矫情”。

一字之差,每百万贷款倒贴14万!

公积金贷款划算,这是个人人皆知的“真理”。不过,许多人或者没有公积金账户,或者缴存年限或额度不足,使用不了公积金贷款。相对而言,商业贷款还是楼市中更普遍、更接地气儿的贷款方式。就着前面话题的热乎劲,再和大家说一则商业贷款的故事。

这则故事,是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的,姑且把主人公称为微主(微信的主人)吧。微主前段时间买了一套房,申请的商业贷款。因为提前有高人支招,在签合同前,微主就言明,要使用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

某日,微主接到通知,去银行办理贷款手续,到达时,正好同时有另外两个购房人,也在办理贷款手续。微主回忆称,当他正想仔细核实下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还款差别时,银行工作人员一把把他拉到了一旁,示意他不要多说,“可远观不可亵玩焉”。而另外两个购房人,在工作人员的督促下,谨遵指示,直接选择等额本息方式,自始至终没被告知等额本息还款究竟是什么。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在利息上的差别究竟有多少?虽然我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可为了深入说明问题,还是临时请教了一位化学老师,在数字层面讲点从量变到质变的猫腻:以100万元、20年商业贷款为例。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月供均为7485.2元,总计支付利息约79.6万元。采用等额本金还款法,前6个月的还款额分别约为:9625元、9602.26元、9579.51元、9556.77元、9534.03元、9511.28元,逐月递减,最后一个月(第240个月)的还款额为4189.41元,而总计支付利息为65.8万元。

总结之,等额本息方式对买房人的月均还贷能力要求较低,但利息总额高;等额本金方式在初期对买房人的月均还贷能力要高,但越到后面越轻松,而且利息总额低。另外,对于有计划提前还款的人来说,等额本金比等额本息方式“划算”一些,因为等额本息方式,前期还的绝大多数是利息,本金所占份额较少。

谁来维护房奴的知情权?

也许有人会说,货币一直贬值,时间也是有成本的。将等额本金方式多还的钱拿出来,无论是买国债、基金,还是存银行、买理财产品,都是会有的。但这是一个“各花入各眼”的问题,经济能力不同的人,适合方式也不同。可我想表达的是,买房人有知情权,应该懂得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的区别,有自主选择“哪枝花”的权利。

最后,说点题外话。听我的小伙伴说,本人关于中介费的一家之言不幸引火烧身,引起空前激烈的大讨论,很多经纪人骂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压根不去观察经纪人的辛苦。说句心里话,我能体会经纪人行业的难处,也接触过很多服务好的经纪人,可这并不能将“良莠不齐”的标签从这个行业上撕去。所谓“小骂大帮忙”,话不中听,既是为提醒和我一样的普通人警示负面,也是为了让行业“明天更美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