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定部分楼盘"五证"不全封盘停售

新京报  2014-04-09 07:14

[摘要] “一天一价”、“团一次买下一栋楼”,3月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和保定成为“副”的传闻的推动下,保定楼市迎来前所未有的热潮。热炒背后,部分楼盘五证不全的现实也浮出水面。清明节,保定楼市多个楼盘封盘歇业。据记者了解,保定多个楼盘的突然停摆,与相关部门严查“五证”有关。

“一天一价”、“团一次买下一栋楼”,3月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和保定成为“副”的传闻的推动下,保定楼市迎来前所未有的热潮。热炒背后,部分楼盘五证不全的现实也浮出水面。清明节,保定楼市多个楼盘封盘歇业。据记者了解,保定多个楼盘的突然停摆,与相关部门严查“五证”有关。

部分项目封盘停售

公园时代是保定市区比较有代表性的楼盘,近期人气颇旺,记者在4月1日走访时了解到,项目销售价格在6800-7000元/平方米左右,预计2017年交房。

4月8日,记者致电公园时代售楼处,销售人员表示,目前项目处于封盘状态。当记者问及项目是否五证齐全时,该销售人员表示,预计明后两年交房的房源基本上证件都是齐备的。而16号楼等2017年交房的房源,并不具备预售证。

记者在保定市房地产交易网站上查到,截至目前,公园时代仅有3、4、5、6、12、13、14共7栋楼获得了预售许可证,在售的16号楼属于五证不全的房源。

位于保定市区的天威绿谷项目,因房价一月涨近25%而受到市场关注。4月1日,项目销售人员表示,项目价格肯定还会上涨。然而4月8日记者再次咨询时,却被告知“因为最近相关部门在审查项目五证,清明假期以来我们一直处于封盘状态。”项目销售人员表示,项目“五证”中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还在审批中,因此封盘停售。

此外,浩正渼林湾销售人员表示,该项目目前只有《建筑用地规划许可证》一个证件。

业内称“五证”不全大量存在

“五证”是指房地产商在预售商品房时应具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开发商在市场上销售商品房,必须“五证”齐全,否则商品房不得上市销售。

中国铁建在保定区域的一位项目负责人表示:“此前保定楼市上五证不全销售的项目多,我感觉可能要占到70%。”隆基泰和在保定区域的营销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一般品牌开发商做的项目都是五证齐全的,但很多五证不全的情况确实存在”。

天威绿谷项目销售人员表示:“虽然现在封盘,但是你也可以来看盘。”

一位保定本地房企的负责人则道出了大量五证不全的项目存在的部分原因:“很多是源于土地市场的不规范。前些年,政府为了尽快改变市容市貌,为房企牵线做了大量城中村改造的项目,很多企业先预售房子,拿到钱后再做拆迁,如果拆迁不顺利,自然交房时间也就只能延期。”

联合查处已经展开

“最近住建局和工商局在联合查处五证不全的项目,证件不全的楼盘都被封盘停售了。”位于保定市高开区一在售项目销售人员介绍,当地一些之前销售火热的项目也在查处之列。

4月4日,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通告,称该局正在开展违法预售商品房专项查处行动,提醒市民在购房时应查验预售证。保定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对全市在售楼盘的销售资格进行审查,对于证件不全的项目将当场要求停业整顿,证件不齐的房源禁止销售。

昨日,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稽查大队工作人员表示,一个月前,就已开始了对违法预售商品房专项查处行动。“在住建局所管辖的房屋中,五证不全的项目不是大多数。很多人感觉违规的是多数,是把一些农村建设用地上的小产权房和其他违规房源算在内了,后面这些房源,归农工委和工商部门查处。”

■ 个案

五证不全“套牢”购房人

李先生是保定人,2009年3月,夫妇俩以3000元/平方米的价格,购买了保定的大唐盛苑项目的2套房子,总房款54万元。双方约定采用分期付款的形式,李先生先支付了40%的房款,大约22万元,剩下的60%房款,将于房屋主体完工时付清。“当时开发商承诺2010年12月31日交房,但是之后就再没有动静了。我们有朋友就住在那,2010年的时候告诉我们说连拆迁都还没拆。”

之后,李先生和其他业主多次维权。“直到2013年,1号楼交房了,但是仍然五证不全,业主就没法按揭贷款,更不用说将来转卖了。而且开发商拒绝赔偿延期交房的违约金。而我们买的那栋楼,到现在都没有交房。”

有业内人士指出,五证不全的房源属于违规销售,购买这类项目的房子,不仅面临无法按揭贷款、无法转卖、无法按期交房的风险,而且还有可能因楼盘烂尾而血本无归。(刘狄)

■ 分析

保定楼市高温或难持续

业内人士表示,楼盘趁热尽量多销,多数项目价格未现大涨

记者采访了中国铁建、隆基泰和、金阳地产等多家在保定开发商项目的房企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反馈基本一致:在这一轮保定楼市的升温中,客群结构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仍然是以保定市区和保定下属县市的购买客群为主,外来置业者不超过2成,主要为在京、津等地的保定人回乡置业,而购房的比例更小。

隆基泰和在保定区域的营销负责人表示,最近各个项目的成交量确实有所上升,据其了解,是很多本来计划下半年买房的客群,把购买时间提前到现在了。金阳地产总经理杨华介绍,他所接触到的楼盘,都认为这样的热销难以长期持续,因此现在都选择了趁着这个热潮,尽量多销售出货的策略。“我觉得现在的火爆,实际上是透支了后面的成交量。保定楼市的供应量还是比较大的,我感觉下半年或者明年,保定楼市可能就会降温,价格也会出现一定的回落。”

中国铁建开发商京南一品项目负责人刘江涛表示,多数项目价格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据我了解,多数项目每平米上涨了300元到500元,只是把今年全年的价格上涨幅度提前了,上涨几千元的只是个别项目。但从舆论上看,保定楼市现在确实有虚火,这样的情况肯定是无法长期持续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