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地产企业未来十年大战略:左右格局的国企改革

房天下  作者:亿翰智库   2014-04-09 07:05

[摘要] 如果回顾地产企业在股权方面的变动历史,很明确的是地产企业股权变动很大程度地决定了未来行业的格局。2006 年至 2009 年期间,很多房地产企业通过上市来实现资本化,同时已经上市的房地产企业通过再融资也实现了资本的扩张。

市场的热点在不断的转换,貌似天马行空的穿行。但我们回顾历史,被我们关注的往往都是次出现的事件,喜新厌旧的脾性让我们往往忽视一些机会,是远离行业的人们,闭塞将蒙蔽他们的双眼。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提出的改革六十条,在2013 年不断地解读和分析。但时至 2014 年,对于改革六十条的关注已经被默默地淡化了。

1、国企改革的热点在地产企业中不断表现,这些离我们距离我们或近或远,影响或深或浅。首先是绿地上市,引发了市场的极度关注,混合制成为市场关注的关键点。而这一说法正和改革六十条中提出的混合制说法契合。同时,万科B转H 也获得批复,万科对于自身的标签是已经早就成为混合制的先行者。万科所说并未有任的何问题,众所 万科的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就为国有成分。

同样,金地集团也是具有类似的混合制结构。同时,地产公司的重组申请逐步得到证监会的批复。不容忽视的是,国企是大型央企下的地产平台密集发声,阐述对于公司发展的观点和看法。保利地产在业绩说明会中表示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有合作或者合并的可能性。华侨城在股东大会上也表示公司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引入战略者,甚至是引入国际的资本,从而可以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来发展公司业务,并希望尽快在这方面能有所突破。国有企业的改革问题并不比京津冀、自贸区等热点表现弱,值得关注的。

2、国企改革究竟会带来哪些行业的机会?如何来看待这些行业机会?首先对于进行混合制的改革看,对于原有的国有企业具有三方面的作用,其一是利润目标更加明确,而不必被非市场化的影响所羁绊;其二是激励相容,使得管理层能够获得应有的激励和评价;其三资源宽度加大,单一股东虽然为国企甚至为央企,有资源。但资源的宽度依然不能够满足房地产所涉及的宽度,包括金融、土地、管理、模式等多个方面都有可能得到有效补充。同时,对于原有民营企业也不一定就不存在混合制的机会,也可以寻求与具有资源的国有企业进行合作,这种合作可能会实现资源进一步的被合理利用。例如大型国有企业可能有土地退二进三的可能性,而自身对于开发并不熟悉。完全可以和民营企业进行合作,达到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降低新进入行业的风险。当然这种合作可能不仅仅是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合作,也有可能是混合制的企业和国有企业合作,也有可能是国企和国企之间的合作。

其次,通过重组上市来实现国有企业的改革,这也将是不少国有企业的选择。中信集团最近获准在香港上市,而去年的中国信达在香港上市,都是这种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式,这些公司下也有地产开发公司。当然,这种方式并不一定是混合制,但通过打造公众化公司,国有企业的一些弊端被限制和削弱了。最后,民营企业是否能有机会在制改革中获取机会。从目前的情况,本轮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特征是,从最有难度的取得突破,譬如绿地、中信集团、万科等公司。而不是传统的抓大放小、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通过攻坚解决改革深水区问题来带动的改革。但这不能表示民营企业没有机会,因为随着改革攻坚项目的落实,未来势必会有一些更加创新的改革路径会探索的。一些中等体量的机会可能给民营企业带来资源整合的机会。

3、如果回顾地产企业在股权方面的变动历史,很明确的是地产企业股权变动很大程度地决定了未来行业的格局。2006 年至 2009 年期间,很多房地产企业通过上市来实现资本化的,同时已经上市的房地产企业通过再融资也实现了资本的扩张。很大程度上,目前的房地产企业的格局有很大部分来自于 2006 年至 2009 年的上市和再融资行为。而这次的国有企业改革,乃至于整体的改革也将冲击到房地产企业的格局。如果你的企业没有动作,有可能在下一个周期之中就会被淘汰。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几乎可以肯定的事实,这是不能错过的机会。而本轮的机会可能会更为创新,有可能合作伙伴来自于其他行业,也有可能是项目公司层面的合作而不是集团的合作。

变化正在发生,顺应时事,以变应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