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给保定楼市提个醒 京津冀一体化不是房地产化

新京报  2014-03-31 13:41

[摘要] 上周,河北省出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保定等地区拟承接首都部分功能。周末,据说,很多北京、天津、石家庄的小伙伴都去保定买房啦。

小明学过一句诗,知道有种自然现象叫“春江水暖鸭先知”。最近的一条新闻,让小明明白了,有种社会现象,叫做“政策水暖房先知”。

上周,河北省出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保定等地区拟承接首都部分功能。周末,据说,很多北京、天津、石家庄的小伙伴都去保定买房啦。

【摆事实】

近日,有记者在保定市某区域相邻的两个热卖楼盘采访时发现,虽然不是周末,但售楼处却人头攒动。其中一个项目的置业顾问郝女士说,上周末两天就卖了近50套,相当于过去两个月的销量。一个项目的小高层的均价达到每平方米7200元,比春节前涨了1000元左右。据介绍,最近还要再涨300元。

根据河北省保定市住建局的数据,2013年,当地共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14786套,而今年3月1日至24日就办理了3474套——不到一个月的备案数量相当于去年的近四分之一。

【讲道理】

小明认为,不管买房者是出于还是投机,是刚需还是囤房,到哪买房都是他的自由。赶在正式规划出台之前,正是市场逐利的本性使然。大家都跑到保定去买房,也无可厚非。

其实,这个时候,最应该头脑清醒的不是买房客,而是地方政府。虽说在客观上,因楼市的升温带来的利好,以及由此带来的土地财政,或许为地方乐见。但是别忘了,甜头之外,还要用更多的精力来思考,以什么样的姿态和标准来拥抱一体化。

从一体化的角度看,像保定这样的城市可作为的还有很多。比如,在治理污染、公共设施、社会治理等方面,标准上都应提高,至少在一体化区域内需要提升至综合水平。

最值得警惕的就是,地方政府不能因尝到土地财政的甜头,就打着承接京津功能疏解的名义,盲目规划新城,或制定不切实际的豪华规划,要避免出现“空城”、“鬼城”。

【下结论】

在一体化的发展思路下,需要更多考虑的不再是如何从中分一杯羹,而是如何实现功能的互补,区域间的协作。

面对新政策刺激下涌动的市场热情,地方无法保持淡定,也无法偷着乐。京津冀一体化,不是房地产化。地方政府一定要遏制住房地产兴市的冲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