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朱大鸣:房价只涨不跌神话被老业主们砸破了

房天下  2014-03-24 17:29

[摘要] 楼市多年沿袭的积习,即老业主往往因楼盘怒砸售楼处,如今,常州又出现一楼盘因被砸的消息。日前位于常州薛家的九龙仓年华里楼盘引发老业主不满,成为了2014年常州第一个被老业主怒砸售楼处的楼盘。

楼市多年沿袭的积习,即老业主往往因楼盘怒砸售楼处,如今,常州又出现一楼盘因被砸的消息。日前位于常州薛家的九龙仓年华里楼盘引发老业主不满,成为了2014年常州个被老业主怒砸售楼处的楼盘。怒砸售楼处并非孤例,2月21日下午,杭州,某楼盘业主因楼盘周边建有高压线,抗议开发商知情不报,在售楼部进行了一系列“维权”行动。

对待楼市怒砸售楼处的事情,一般有两个分析路径:一种路径从老业主所处的境遇着想,有些开发商在之前隐瞒了一些情况,让老业主们感到吃了一个闷亏,所以才有怒砸售楼处的举动。2008年就曾经多次发生这种事情,一些业主认为,同是一栋楼,你买的是8000一平方米,我买的是12000元一平方米,不仅让老业主感到金钱亏损,还让一些老业主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就这次常州楼盘事件而言,一位业主的诉苦说:“才3天时间,我们买的房子就缩水了十几万,换作是谁,都没法接受。还有一对残疾夫妇,因为相信九龙仓百年企业,举债数万买了年华里的房子,听说房子一下子降了十几万,夫妻俩整个人瘫在了地上,痛哭失声。而开发商到现在为止,也没有给我们任何说法,真是让我们这些业主伤透了心”。这些业主的遭遇固然值得同情,但是怒砸售楼处的行为确实有悖律法,也体现了当前楼市心态并不成熟。当年很多股民套牢,也有如此过激行为,但是如今因股票套牢而怒砸证券营业部的事情几乎难以再出现。

另一种分析路径认为,老业主怒砸售楼处的行为,不可原谅,也不值得同情,他们构成了房价只许涨不许跌的重要阻力。这些者在买过之后房价上涨喜滋滋的,亏损之后就大哭大闹怒砸售楼处。房价一直上涨的后果是成交量萎缩,房地产泡沫可能会破裂,很多房企确实撑不住。一些开发企业,还以此为借口,楼价就出现了奇诡的只涨不跌的现象,之后企业发现,后续的压力更大,但是,如果不,资金链可能会断裂,出现债务危机。再说,地方政府也感到了老业主砸楼的压力,也不想让此事蔓延。还有些业主在房价下跌之后闹着要退房,但退过房之后房价又涨了又感到亏。此前南京就出现一个案例,一位购房者购买了住房之后要退房,过了一段时间法院判决下来了,但房价已经上涨了很多。

“楼市有风险,需谨慎”虽是一句耳详能熟旧话,然而在市场上却很重要。很多行为决策是需要自己审时度势的,而不能盲目跟风。

去年银行齐声哀告“钱荒”,央行妈妈及时相救,才避免了影子银行与地方债务危机,但是,所带来的后果是很多城市房价官方数据上涨超过了20%,仅有的温州房价下跌,总是成为借口。

尽管如此,怒砸售楼处现象反映了当前信贷确实在收紧。此前,信贷宽松导致了房价一波接着一波地涨,涨到如今地步,还能靠信贷继续宽松下去来收场吗?显然是不现实的,信贷宽松与货币超发给经济带来的压力已经泰山压顶了。2014年1月末,M2余额11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3.2%,货币快速扩张不仅仅会导致资产泡沫,还会让很多储蓄户损失惨重。因此,几家房企促销以回笼资金,“现金为王,跑量制胜”,以避免像兴润置业那样出现债务危机,也是一种理性行为。

新管理层虽然没有提房地产调控,但却在今年收到了实效,最重要的原因就算控制了信贷。对赌政府放水救市,可能损失惨重,这一点是很多房地产企业都应当看到的,就算房价还会上涨,明天美好,你在 前倒下来了,再美好的预期都成为泡影了。

有些地方楼市在这几年的泡沫中大幅度扩张,跑马圈地,大拆大建,导致了库存量过大,而需求增长有限,鬼城一个一个爆出来了。在这样的危机中,银行、地方政府以及旧业主,都感到了重大危机。最近一个被爆出可能变成鬼城的城市是秦皇岛,据悉,由于开发商过度开发,城市房屋存量过大,常住人口增长缓慢,崩盘的案例或将逐步增加,秦皇岛市某些区域将有演变成“鬼城”的风险。实际上,楼市过度扩张不仅仅会给市场带来巨大压力,也会挤占各种经济资源,比如信贷、土地、人力等等。如今,怒砸售楼处又给这些压力平添了一根稻草,但无论如何,楼市不会出现只涨不跌的神话,股市如此,部分楼市也不能免,这才是市场经济应有的本身,否则,重置成本高,错配的资源难以纠正,最终闹出一个经济大危机,得不偿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