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否认参与处置房企债务违约

新京报  2014-03-19 07:47

[摘要] 国内首单公司债违约“超日债”风波尚未平息,又一单债务违约事件震惊市场。浙江奉化大型房企兴润置业负债约35亿无力偿还,其中,银行贷款约为24亿元。有报道称,央行、建行以及宁波奉化政府日前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其债务问题。央行3月18日对此表示,未参加相关会议,未参与兴润置业相关风险处置。

国内首单公司债违约“超日债”风波尚未平息,又一单债务违约事件震惊市场。浙江奉化大型房企兴润置业负债约35亿无力偿还,其中,银行贷款约为24亿元。有报道称,央行、建行以及宁波奉化政府日前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其债务问题。央行3月18日对此表示,未参加相关会议,未参与兴润置业相关风险处置。

银行债务违约高达24亿

3月14日,根据官方通报,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其中银行贷款24亿元左右,有证据证实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涉及98人,其中机关事业人员有7人。据报道,24亿银行贷款共涉及约15家银行,额度的是建行,将近12亿,浦发第二,近3.8亿元。

兴润置业成立于2000年9月5日,注册资本4亿元,法人代表沈明崇,实际控制人是其父沈财兴。2005年经工商注册更名为浙江兴润置业有限公司,总资产30亿元。据悉,兴润置业是宁波本土房产建筑类企业的龙头,在宁波百强企业中位列前茅。

公开信息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沈财兴和法人代表沈明崇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于3月11日被移送奉化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兴润置业曾先后开发了奉化阳光水岸、阳光茗都、桃源府邸等项目。目前奉化市成立的专案组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正有序处置相关工作,针对涉事机关事业人员,市纪委也已介入调查。

报道称,央行、建行和宁波奉化政府官员日前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浙江兴润置业如何偿还35亿元人民币债务的问题。对此,央行昨日表示,个别报道与事实不符,央行未参加报道中提到的“周二召开的紧急会议”;央行未参与兴润置业相关风险处置。另外,央行还对相关媒体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发布失实报道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

高利贷及房价下跌“埋祸根”

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被知情人士归因为高利贷和房地产价格下跌。据报道,在兴润置业民间借贷的7亿多元中,借款利息基本为年利率18%-36%不等。公开信息显示,兴润置业2010年拿地的地段在2013年出现楼面价高达60%的跌幅,土地价值缩水3.9亿元。

“兴润置业的问题并不是今天才出现,目前已经进入法律程序阶段。”据宁波一名业内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受到企业自身快速扩张、经营不善等失败的影响外,还牵涉到民间融资等多个原因,导致了目前资金链断裂的状况。该人士还表示,目前该企业造成的市场影响有限。

除兴润置业外,浙江杭州日前爆出一楼盘“楼王”跳水,成为马年内地楼市“降”,紧接着江苏常州一楼盘也传来大幅的消息。杭州楼盘销售,兴业银行收紧房贷,引来新一轮地产“看空”潮。

诺亚财富首席研究与发展官邓伟岩对此表示,考虑到2013年为房企拿地高峰期,2014年将面对供给释放,加上房贷的收紧给销售带来的负面影响,整体房价涨势预计将收窄。而考虑到目前中国经济下行,房地产行业上下关联多个行业,仍是中国经济的强有力支撑,系统性崩盘不利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加之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暂时难以改变、新型城镇化所释放的制度红利等因素支撑,房地产行业彻底崩盘的可能性很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