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70城房价涨幅双收窄 飙升房价成强弩之末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3-19 07:26

[摘要] 在一连串负面消息的裹挟中,国内楼市走到令人迷茫的十字路口。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狂飙突进的房价或已是“强弩之末”。

在一连串负面消息裹挟中,国内楼市走到令人迷茫的十字路口。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狂飙突进的房价或已是“强弩之末”。

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数据是,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环比涨幅自2011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双收窄”。报告称,这意味着房价下行通道已打开。

同环比涨幅“双收窄”

某研究员对记者表示,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了0.3%,涨幅相比1月回落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了8.6%,相比1月份涨幅放缓0.9个百分点,正式确认去年12月份房价同比涨幅已见顶。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2月房价整体温和上涨,但涨幅明显收窄。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持平的城市个数增加,涨幅略有回落。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与1月相同,涨幅有所回落。

分城市来看,2月,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38%、0.33%、0.21%,一二三线涨幅均收窄,同步性加强。一线城市自去年4月份涨幅见顶后逐步收窄,且收窄速度要明显快于二三线,虽然一线城市刚需充足,但仍难抵御下行大势。

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2月房价的同比涨幅依然领涨。其中,上海同比涨幅为18.7%,广州为15.9%、深圳为15.9%、北京为15.5%。

研究员表示,目前,多数城市房价仍处于上涨态势,但是涨势已有所收窄,且上涨动力明显减弱,部分城市促销渐趋增多,未来房价将“高位震荡并逐步降温”,房价涨幅步入下行通道。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实时数据来看,可以基本确认房价整体已经进入下行通道。”克而瑞上海机构研究总监薛建雄对记者称,开发商应很快会行动起来,降级促销或“低开”入市的案例会逐步增多。

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陆骑麟也表示,受到银行贷款收紧,以及春节因素的影响,2月国内楼市出现滞涨的情况,按这个趋势,今后几个月房价的环比涨幅可能会出现零增长或者回落的现象。

成交下滑

房价涨幅收窄,国家统计局此前刚刚公布的2014年1~2月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也显示,2014年国内楼市的开局十分低迷。数据显示,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亿平,同比下降了0.1%,商品房销售额7090亿,同比下降3.7%。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前两个月销售数据的低迷和春节因素有关,但进入3月,传统的楼市“小阳春”依然被浓厚的观望氛围所笼罩。在刚刚结束的上海春季房展会上,不仅开发商参展积极性极低,主办方更是次拒绝公布今年房展会上的楼市成交数据。

据数据,与1月同期相比,3月前10日,27个典型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有21个出现下降,而相比2013年全年10日平均值而言,典型城市中上海、北京、深圳、成都、长沙、西安、杭州、中山、苏州、泉州和肇庆等城市降幅均在40%以上。

二手房方面,2014年3月前两周也表现平淡,27个典型城市3月上旬周均成交量略高于2月,但半数以上城市仍低于1月周均成交水平。尤其是一线城市,北京3月二手房周均成交量在35万平方米左右,高于2月27万平方米的周均成交量,但仍低于1月份40万平方米的水平。

分析师认为,三大原因导致房地产市场表现仍较为平淡。首先,银行“钱紧”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好转,其次,杭州、常州等城市部分楼盘的,影响了购房者信心。最后,多数房企在3月上旬还在对企业全年策略进行调整,并未开始集中供应。

另据中指研究院提供给《财经日报》的数据,今年1月1日~3月16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武汉、长沙、天津、南京、成都、杭州、苏州等12个城市中,仅有南京的新房成交量较去年同比上升,其余11个城市,成交量同比均大幅下滑。其中,北京跌幅,达到50.85%。

分析师表示,3月市场平淡的开局提醒开发商对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应当更为谨慎,开发商若想在上半年实现业绩的突破应当选择“跑量”销售策略更为稳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