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业发展或将进入调整期

中国新闻网   2014-03-19 07:15

[摘要] 调整期。代表性城市中,重庆的房地产景气指数下降比较明显,其他直辖市的房地产景气指数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即便是前期已经进入楼市调整的香港和深圳,其房地产景气指数的跌幅同样明显。

日前,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发布第7期中国经济调查(CEP)结果,普遍认为我国将进入楼市调整期。代表性城市中,重庆的房地产景气指数下降比较明显,其他直辖市的房地产景气指数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即便是前期已经进入楼市调整的香港和深圳,其房地产景气指数的跌幅同样明显。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表示,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2014年的房地产不会延续2013年的情况,“没有那么好”。至于价格指数,可能出现分化,“哪怕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在不同的区域也会有分化,所以应该说2014年是一个分化年。”袁志刚认为,现在基本上的对策是分而治之,不同的地区采取不同的政策。“2014年的变化是再也不出一刀切的政策”,袁志刚坦言,真正市场是怎么样的走势、怎么样的变化,没有一个学者、没有一个政府官员能够把握住。

此次的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基本稳定,与1月调查数据相比,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47.5略降至42.9,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5下降至-4.8,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由15略微下降到11.9,反映出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依然维持谨慎向好的判断。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缩减,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冲击不可忽视,同时这种冲击对保有拉美贷款较多的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也造成了负面影响。”此次CEP分析结果显示,2014年增长率预期值为7.6%。

预测,3个月期限的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5.53%,低于1月预期0.1个百分点,1年后的3个月期限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5.56%,高于1月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在央行干预汇市后,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出现了向下调整,但即便如此,货币市场还是受到了央行货币政策的影响,资金依然偏紧。央行的施政干预主要是为了防止套利热钱不断进场,从而影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控意图应准确地传递给市场,减少市场的过度反应,从而降低宏观调控成本。财政政策应重点用在养老、医疗、等民生改善工程上,同时要尽可能地加大对企业和个人结构性减税的力度,以至于释放中国内需的,缓解结构调整对经济增长带来的下行压力。”

调查中的代表性行业如信息技术、通讯服务、电子产品和制药业还是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而建筑业景气指数为15.63,下降了9个点左右,相对偏低。孙立坚教授认为,“建筑行业经济景气指数明显下滑与房地产业疲软的格局密切相关,严重影响了市场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势的判断。房地产调控应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中西部环境完善同步推进,避免房地产业(建筑业)的迅速下滑,严重冲击中国经济的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