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沪国企改革三月盛宴:绿地混合制打头炮 三集团接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3-19 07:12

[摘要] 3月18日,金丰复牌并发布《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上海地产集团所持绿地集团股权进行等额置换。

上海国企改革再迈大步。

3月18日,金丰复牌并发布《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上海地产集团所持绿地集团股权进行等额置换。

同时,增发股票以收购剩余股权,交易完成后,金丰将拥有绿地集团100%股权。

不过,在一位上海PE人士看来,这仅是绿地集团整体上市的一个片段:“绿地体量巨大,现在正式公布的只是预案,之后还需较长时间才能彻底完成上市。”不过,他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绿地上市基本没有问题,各方决心都很大。

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拨打绿地集团总经理助理印志勇电话,未有人接听。金丰董秘包永镭对此也不愿多说。

“借壳的事儿,我们该说的都已经公布了。至于为什么会借壳,为什么选我们公司,国资委做了什么推动,你都可以去问绿地和国资委。”包永镭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事实上,除了绿地集团,上海包括光明食品集团、上港集团等均已公开表示将在3月底向上海市国资委上报具体改革方案。

在资本市场人士看来,期待已久的上海国资改革盛宴大幕已徐徐拉开。

沪国企改革样本

绿地集团借壳方案由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两部分组成。

在涉及23亿元的资产及相应股权完成置换后,金丰将向绿地集团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购买其持有的绿地集团股权。

其中向上海地产集团购买的股权为其所持绿地集团股权在资产置换后的剩余部分。经预估,拟注入资产的预估值为655亿元,为此,公司拟以每股5.58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合计113.26亿股用于支付上述对价。

此次交易将是A股迄今为止交易金额的一次重组并购。

事实上,绿地集团655亿的预估值较其在2013年11月于上海联交所引入找略者时的估值已增加不少。

其当时估值为464亿元。2013年12月19日最终引资结果显示,平安创新资本、鼎晖嘉熙、宁波汇盛聚智、珠海普罗、上海国投协力发展分别认购10.37亿股、4.44亿股、4亿股、1.04亿股和1亿股,合计认购20.87亿股,认购成本分别约58.3亿元、25亿元、22.5亿元、5.9亿元和5.6亿元。

在引入战略者之后,绿地集团估值上升至581亿元,此次借壳其估值又增加了74亿元。

投中集团分析师宋绍奎对此认为:“在我国现有经济格局背景下发展混合制经济,比较可行的基本方式是成为公众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在此过程中吸引以PE为主的活跃民营资本进入具有更高操作性。”

上述PE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当时,我们也收到了增资邀请函,有接触过。”

据其介绍,绿地集团增资扩股计划从2013年初开始筹划,其于2013年9月与上海联交所接触,双方即开始设计增资扩股方案。

不过,对于绿地集团,上述PE人士认为管理层一直都有股权多元化的冲动:“很早之前,绿地就弄了集体股份性质的职工持股股份,名义上是集体持股,也还是属于国有集体性质,但是做决议的是公司管理层。”

回溯绿地集团历史,在1996年,其股东名单上首次出现职工持股会,当时持股18.88%;此后,经多次增资职工持股会份额不断扩大,2001年3月13日,职工持股会已跃居绿地集团大股东,持股49.97%。2001年至2009年期间,职工持股会持股一度达58.77%。

在2009年12月,绿地集团经股权变更和增资,国有股权(中星集团持股29.94%、上海市农口住宅建设室持股21.09%)才再次达到51.03%,超过职工持股会。职工持股会持股降至46.02%。

2012年10月,绿地集团股权再度更迭,国有股权(中星集团持股9.65%、上海地产集团持股25.03%、上海市城投总公司持股26%)达60.68%。职工持股会持股减到36.43%。

上述PE人士对此表示:“张玉良曾表示过管理层的很多想法被约束,不过此次国企改革混合制方向刚好符合了张总想要更多自主权的想法,这点是与其他国企不一样的地方,管理层积极性高,所以动起来也就快了。”

沪国企集体胎动

除了绿地集团,上海国资系包括光明食品集团、上港集团等均已公开表示将在3月底向上海市国资委上报具体改革方案。

上海仪电控股集团也在近期将重心放在了加快步伐建设物联网、云计算核心产业链,全力推进实施仪电新战略,正在制定《仪电控股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案》。

此前,也有消息称上海工业集团和上海农业集团有可能将并入上海国盛集团;而上海商业集团、上海创业公司和上海科技公司将并入百联集团。

光明食品集团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相关草案已经过多次高层小范围讨论修改。锦江集团高层也曾表态锦江在分类指导中属竞争类,相关市场化步伐将更大。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则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每个国企都有急迫的感觉,有强烈的主动改革的动力。

上述光明食品集团人士说:“认真研究《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重要,意见核心就是要搞活创造环境,国企进行分类,每个类型的企业目标将完全不同,竞争类就要实现经济效益化。用人、分配、考核等都会按照市场来。”

不过,他同时也表示谨慎态度:“说白了,国企改革最关键的是人,是不是能够破除老旧安稳的思维,守着金山不愁吃喝的惰性,相关人事待遇的市场化,都需要下大力气才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