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卖房人"玩失踪" 居民楼住户难办证

齐鲁晚报   2014-03-14 16:55

[摘要] 买房时说好半年内就给办理房产证,但等了7年,抚顺路29号居民楼的100多户居民还是没法办理房产证。1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居民楼原为一家公司,后将房子拍卖,购房者将房子转卖给居民,但随着居民们的陆续入住,卖房者竟然“人间蒸发”。如今,房子的产权没有过户,居民们办证无望,只能纷纷搬走。

买房时说好半年内就给办理房产证,但等了7年,抚顺路29号居民楼的100多户居民还是没法办理房产证。1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居民楼原为一家公司,后将房子拍卖,购房者将房子转卖给居民,但随着居民们的陆续入住,卖房者竟然“人间蒸发”。如今,房子的产权没有过户,居民们办证无望,只能纷纷搬走。

7年没能办下房产证

2007年,市民张女士花19万元在抚顺路29号买下了一套近40平方米的房子,当时卖方承诺半年内给入住新房的居民们办理房产证,谁知这一等就是7年。

12日,记者来到抚顺路29号,这是一栋独栋的6层居民楼,共有3个单元,100多户居民。由于迟迟办不下房产证,很多房主都搬了出去,将房子对外出租。“因为没有房产证,孩子都不能在这边,只能把孩子的户口落在她爷爷那边。”一说起办房产证的事儿儿,居民李先生就一肚子火。

李先生说,这处房产原归青岛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土地性质是商业,该公司破产后,法院将这栋楼拍卖,一个名叫“张智”的人成功拍得该房产。随后,张智将该处房产对外销售。由于当时没有房产证,居民们就和张智签订了一份《房地产买卖契约》。张智曾向购房的居民承诺半年内办下房产证。谁知随着居民陆续入住,张智却“人间蒸发”。“打他的电话一直没人接,这么多年就一直没联系上他。”张女士说。

办证无望居民“离家出走”

居民王女士给记者出示了购房时签订的《房地产买卖契约》,上面写着抚顺路29号房产的甲方为张智,委托代理人一栏则标注着市南区房屋改造开发处。王女士说,当时房子是在市南区房屋改造开发处销售的,后来不知为何销售人成了张智。记者随后联系到市南区房屋改造开发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当年他们只是房屋的委托代理人,没有义务为居民办理房产证,而现在他们也联系不上张智。

那么,这栋居民楼的产权到底归谁呢?王女士查询青岛市国土资源局房地产交易得知,目前这处房子的产权人依然是青岛市第三建筑公司,也就是说,当年张智并没有将这处房产过户。如今,张智“人间蒸发”,居民们办证无望,只能“离家出走”。

律师: 具备过户条件居民可起诉卖房者判决生效后可拿判决书办房产证

对于抚顺路29号居民们的遭遇,云江律师事务所曲志亮律师认为,即使房子的产权仍在青岛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名下,但当年法院同意将该处房产拍卖,就必然有法律文书,房子的产权就归张智。“居民们应该先弄清楚房子为什么不能办过户,是手续不完备还是张智拖而不办。”曲志亮认为,如果手续完备,是张智一直不予办理过户,居民们可以向法院起诉,即使张智本人不在场也不影响法院审理。“法院审理时可发布公告,一旦判决房子产权归居民们,判决生效后,居民们手中的判决书就有申请办理房产证的法律效力了。”曲志亮说,居民们可以拿判决书到房产交易办理自己的房产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