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房贷动态 > 正文

2月社会融资跌破万亿元 银行主动压缩非标业务

财经日报  2014-03-14 16:28

[摘要] 据悉,尽管CPI、官方PMI双双下降提高了降准概率,但昨日公布的今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表现相对稳健,央行是否出手,尚需一定的观察期。

相关报道称,尽管CPI、官方PMI双双下降提高了降准概率,但昨日公布的今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表现相对稳健,央行是否出手,尚需一定的观察期。

会降准吗?2月金融数据未给答案

“非标”退潮,2月社会融资跌破万亿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445亿元,同比多增245亿;社会融资规模为9387亿元,同比少1318亿元。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3%,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这些中规中矩的数据背后,是金融领域结构调整的显著效果:2月,委托贷款少增627亿,信托贷款少增1041亿。此前,这两类贷款一直被认为是“影子银行”的典型代表。

压缩“非标”

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445亿元,同比多增24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49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74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238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94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16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905亿元,票据融资减少336亿元。“新增贷款略少于预期,住户部门信贷投放放缓。”交通银行金融研究研究员徐博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2月份贷款总体略少于预期主要是主动和被动变量低于预期造成的。

其一,住户部门贷款投放放缓明显,其中中长期贷款投放明显减少,这显示银行收紧住房抵押贷款的现象从行业角度来看确实是存在的。其二,虽然2月份新增存款较多,但实际上1、2月份累计新增存款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了8339亿元,对贷款投放形成了明显约束。与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但略低于预期相比,社会融资规模呈现同比少增现象。2014年2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387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318亿元。这是2014年以来,单月社会融资规模跌破1万亿元,2013年7月、10月,曾出现单月社会融资规模少于1万亿的情况。

中金公司认为,2月份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均不到1000亿,明显低于去年的平均水平,显示在政策未明朗之前,银行出于方面而非信用风险方面的考虑主动压缩了“非标”业务。

“一方面是环境趋严,另一方面也有银行主动调整的因素。”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经济学家李志强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则表示,今年1月底,出现过信托产品兑付危机,银行自身对这些业务更为慎重。

存款激增1.99万亿

在1月存款大幅流失后,2月存款出现报复性反弹。2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99万亿元,同比多增1.22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891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9736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222亿元。徐博认为,造成2月份存款大幅回升的原因主要是1月末与春节假期重合,将大量存款进行了定期或理财配置,形成1月末时点存款大幅下降,而大量存款在节后(2月份)重新恢复为存款形态。

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分析师杨为敩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约2万亿,派生存款在一定程度上也提振了2月人民币存款。尽管2月存款大幅反弹,但值得注意的是,若将1、2月视同一个整体考量的话,存款情况并不容乐观:前两月新增存款较去年同期仍大幅降低8339亿元。徐博称,在综合考虑1、2月存款状况后,不难发现假日效应(节前企业集中向员工发放奖金、企业、个人短期理财)不能充分解释存款明显下滑的现象,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创新是导致存款下降的重要原因。

中金公司认为,存款增长放缓的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可能是分流到货币市场基金,以同业存款的形式回流到银行。例如,流通中货币(M0)增速较低,只有3.3%,显示居民已经不倾向于持有现金。此外,存款增速为12.5%,也低于M2的增速,而M2统计了货币市场基金以同业存款形式存回到银行的资金。目前,余额宝开户数量已经超过8000万户,规模约5000亿元。

统计还显示,2月末M2余额113.18万亿元,同比增长13.3%,比上月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6.9%。

李志强表示,对影子银行的加强等原因,M2增速下降的趋势从去年第四季度就已经开始了。从目前看,这种下降趋势已进入末端。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

降准“观察期”

从2月的金融统计指标尚难窥宏观经济整体运行态势,但近期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官方PMI、CPI等宏观经济数据,却显示了经济形势的不容乐观。

2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511.76亿美元,同比下滑4.8%,其中出口1140.94亿美元,同比下降18.1%,为2009年9月以来的新低;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同时,2月CPI同比上涨2.0%,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创去年2月以来的新低。

一方面,经济下滑,提高了货币政策放松,乃至降准的概率;另一方面,CPI下降也为降准提供了更大的辗转空间。

徐博认为,为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及保持利率市场稳定,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央行有可能小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更多的经济学家还认为,短期内存准率难以下调,需要观察一段时间,至少等3月经济数据出炉后再做决定。

“降准还不到不了那一步。”杨为敩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资金面仍低于政策中枢目标,央行还在通过正回购回笼资金,短期之内,不会有太大的动作。

3月1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下跌,其中,隔夜品种下跌7.58个百分点,至1.9190%;1周品种下跌4.50个百分点,至2.3580%。资金面呈较宽松状况。

央行统计显示,2月当月净回笼现金1.42万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