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在北京右安门街道试点

北京日报  2014-03-11 09:32

[摘要] 昨天(3月10日),丰台区右安门街道办,一场“以房养老”交流会举行,孟晓苏(右一)正在与有意愿参加“以房养老”的社区老人进行交流。以房养老反向抵押保险,曾被称为“倒按揭”,是指老人将自己的房屋产权抵押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现金的养老方式。

图

昨天(3月10日),丰台区右安门街道办,一场“以房养老”的交流会举行,孟晓苏(右一)正在与有意愿参加“以房养老”的社区老人进行交流。

用反向抵押保险将居住的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通过每月在保险公司领出来的现金来养老。从去年开始,“以房养老”反向抵押贷款风声渐盛,记者昨日获悉,北京已经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开始推广,丰台区右安门街道将作为个试点区域,全市失独老人也可以通过养老系统报名。

以房养老反向抵押保险,曾被称为“倒按揭”,是指老人将自己的房屋产权抵押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的数额现金的养老方式。老人去世后,保险公司将收回住房。昨天,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幸福人寿保险监事会主席孟晓苏来到本市个以房养老试点推广地区——丰台区右安门街道,向90多名有意向的老人讲解以房养老。

作为养老体系补充,这种以房养老模式帮助的是“有房的穷人”,名下有一套有产权的“老公房”、退休金较低的老人,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换取现金旅游、看病、雇护工、住进高档养老院。孟晓苏测算,如果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南二环有一套价值500万元左右的房产,每月就能拿到2万元至3万元的养老金。因为北京近几年房价增幅较大,在试点期间入保的老人每月所得还要更多些。

房产价格未来一定会有涨跌,老百姓的利益是否会受损?孟晓苏说,一旦签订合同,就意味着老人每个月至少拿到和目前测算一样的现金;如果房价上涨,将每3年按照房价调高老人每月领取现金的数额,一直领取到老人去世。

丰台区右安门街道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街道。辖区内8万常住人口中,已经有20%居民超过60岁。街道办事处此前曾向600位老人发放调查问卷,并邀请了一部分有兴趣的老人来听讲座。在这次演讲之后,作为试点企业之一,幸福人寿会联系有意向报名的老人,对房屋价格进行评估、签署合同并发放养老金。

虽然对于很多无子女、无人赡养、无固定高收入老人来说,通过抵押房产换来好生活是好事,但实际的操作中,很多房产仍面临不能抵押的问题。住在右安门街道的雷阿姨自从女儿去世之后,已经孑然一身过了4年。由于家底单薄,她一直没钱把所住公房买下来。虽然现在能买房,又按市价将房产抵押,房管部门却说老公房已经不能买了。

“如果不能获得产权证,就不能进行抵押。”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据了解,在很多老年人、老房子聚集的区域中,经租房、单位产权房以及至今个人房产证仍扣在单位的一部分经适房,都可能面临无法抵押倒按揭的问题。

“如果能通过政策调整解决这些房产产权归属,或者原单位承诺老人身后他们向保险公司回购这些抵押房屋,也可以为这部分老人进行反向抵押保险服务。”孟晓苏说。

链接

房产可通过

多种途径养老

通过房子产生的价值来养老,并不只有这一种模式。孟晓苏说,目前全球流行的方式还有租房养老、分租养老、卖房养老、换房养老、抵押借款、遗嘱托养等多种模式。

其中,租房养老、卖房养老就是将名下不用于居住的房产出租出售;分租养老在国外更常见,通常为老夫妻将居室中一间出租给留学生,同时负责做饭等家务;卖房养老就是将名下价值更高的房子出售,然后买一套房子,用其中的差价养老;遗嘱托养则是老人立下和转移房产有关的遗嘱,由受益人来负责给老人养老。

前一段时间,成都“以房养老人”自称后悔,而孟晓苏看来,那位老人与街道签约,承诺未来将房产转让给街道的做法,就是遗嘱托养,而非倒按揭模式。

特写

一串故事解开老人紧皱的眉头

“如果孩子不孝顺,为什么后半辈子受气,最后还把房子留给他?”孟晓苏是个喜欢讲故事的人,一句话就引来了大家笑声。

推广“以房养老”倒按揭多年,孟晓苏已经数次面对满屋花白头发、皱着眉头的长者。刚开头,他就一笑:“听过这个故事没?”

“人生的遗憾是什么?是人死了钱没花完;人生的悲哀是什么?是人还没死钱花完了。”几年前这个由小沈阳搬到春晚舞台上的段子已经到了妇孺皆知的境地。但这个段子始创者,就是孟晓苏。从2003年开始致力推广以房养老的孟晓苏,早就编出了这个段子,就是为了有房却缺乏养老金的老人能够富裕和有尊严地安度晚年。台下有人咧嘴笑了。

更原始段子出现在20多年前。住房抵押贷款建议人之一的顾云昌为了推广居民购房贷款,自创了一个“美国老太太与中国老太太天堂对话的故事”:美国老太太临去世前,终于还完了房屋贷款,同时住了一辈子房;中国老太太去世前,终于攒够了买房的钱,却没能在新房里住上一天。

这个故事,也被孟晓苏传播到四方,还进入了教材。昨天的现场,他又将这个段子拿出来说。

对于只想到将来把房子传给子女的老人,孟晓苏说:反向抵押保险能使老人有花不完的钱,当然可以拿出一部分资助子女,不用身后再给。如果子女买房,老人不仅可以帮助付首付,还有能力付月供。一辈子帮助子女,受到子女感激与尊重。

“当年推广购房贷款,都是为了让人提高住房舒适度;如今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为的是让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孟晓苏“老朋友”、“老同志”不离口,让一些原本抄着手、皱着眉的老人,身体渐渐前倾,开始私语甚至点头了。

“这事儿是好!回去跟没来的邻居说说。这反向抵押让我们每个月能拿到几万块钱,能出门旅游、能住好养老院,还能给孙子钱。这下半辈子过得硬气,比受气半辈子、最后给他留一套房强得多!”80多岁的许大爷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