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流转是好事 但千万别损害农民利益

新华每日电讯   2014-03-10 13:44

[摘要] 参加十二届全国二次会议的辽宁团有两位老代表——66岁的张文成是辽宁省兴城市四家村党委书记,连续六届全国代表;比他小两岁的毛丰美是凤城市大梨树村党委副书记,连续五届全国代表。当年的致富带头人都到了退居二线的年龄,但田间地头的事仍是两位农民最牵肠挂肚的。

参加十二届二次会议的辽宁团有两位老代表——66岁张文成是辽宁省兴城市四家村党委书记,连续六届代表;比他小两岁的毛丰美是凤城市大梨树村的党委副书记,连续五届代表。当年的致富带头人都到了退居二线的年龄,但田间地头的事仍是两位农民最牵肠挂肚的。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是农业现代化的需要,直接关系国家粮食安全,这是趋势、是好事,但流转过程中一定要依法依规,千万别伤了农民。”张文成说:“保证农民在土地的流转中利益不损失,一要重合同,二要想长远。现在基层的土地流转有点急,为了短时间达到一定数量,有时就是大户和政府的口头协议。拥有土地承包权的农民在土地流转出去时根本没签订合同,权利、义务就更谈不上了。一旦发生纠纷、出现风险,受损失的是他们。”

接着农民土地流转权益话题,毛丰美说:“按现在的价格,一亩地一年就四五百块钱,大户按这个价一下子给了十年的钱,但这个物价水平,十年后根本不值钱。”

两位老代表共同建议,有关部门应出台规范的土地流转合同,尽量多考虑到农民的利益,尤其是流转,应该五年一定,按照物价水平适当增长。

说到第二个担心,张文成说:“土地流转主要是为了发展现代农业,机械化生产,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但对于一些大户的非粮化倾向,政府一定要约束。不能说盖大棚就盖大棚,说建鸡舍就建鸡舍,有的竟然盖起了厂房。”

毛丰美也说:“搞设施农业、经济作物比种粮挣钱,但都去挣钱了,谁为13亿人生产粮食?”

两位代表建议,国家一定要严格约束土地流转后的种粮比例,保证粮食安全。

最后,两位代表说,对于土地流转后的大户、合作社、股份公司,政府应在农业保险、技术推广、机械化应用方面多提供服务和引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