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公租房公私共有 将覆盖刚就业大学生和"北漂"

新京报   2014-03-09 07:42

[摘要]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前晚在央视“中国政策论坛”上表示,北京将加大公租房的覆盖面,刚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也可通过公租房解决住房问题。同时,目前还正在研究一部分利用社会资金、企业建设的公租房未来是否出售的政策,出售后的公租房将成为共有产权房。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前晚在央视“中国政策论坛”上表示,北京将加大公租房的覆盖面,刚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也可通过公租房解决住房问题。同时,目前还正在研究一部分利用社会资金、企业建设的公租房未来是否出售的政策,出售后的公租房将成为共有产权房。

鼓励各开发区建公租房

“公租房扩面是我们的一个方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叫做全力以赴、量力而行。”陈刚说,是覆盖刚就业的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公租房在这个范围内要降低门槛,加大覆盖面。

陈刚表示,这部分人群解决住房问题,更多的是以公租房的方式。北京鼓励各个开发区的园区建设公租房;也鼓励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租房;还鼓励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拿出自有土地来建公租房。

随着十二五期间北京1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实现,这一庞大人群的住房问题会得到缓解。

出售公租房将公私共有

目前北京的公租房是出租形式的保障房,将来是否有出售公租房的计划?

对此,陈刚称,公租房的出售主要目的还是为建设更多的公租房,“因为目前对公租房的需求还是很大,还有很多人租不起、无房租。所以长远看,为了解决公租房的资金问题,让它动态地循环起来,出售一部分公租房的政策,我们也在研究和考虑之中。是利用社会资金、企业建设的一部分公租房,正在设计这样的政策。”

对于出售后的公租房是什么性质的住房?陈刚表示,北京初步考虑为一种共有产权房。“对这类房子会在价格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差价这块资产仍应该姓‘公’,是公共资源。所以叫共有产权比较妥当。我们在做这方面的探索。”陈刚说。

记者昨天从住房保障的相关部门了解到,这方面的政策尚在研究中。

■ 追访

将用更多市场手段调控楼市

针对保障房对房价的影响,陈刚认为,房价问题复杂,决定房价的一个因素是供需问题,“我们的供给和需求之间是一个巨大的落差,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房价显然会推高。”他表示,大量建设保障房和中端需求的政策房,必然对需求者进行一个分化。“按照我们现在的判断,如果在市场上提供的保障房加上政策房占到70%,30%是市场房的份额的话,这么大的人流被分流出去了,我想会缓解这种供需关系。这自然对房价的稳定会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

陈刚表示,北京将按照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并且结合北京人口、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很多政策还要坚持,还要完善。“但是要说的是,更多会用市场的手段来对市场需求进行调控,尽量推出和减少对这一块的干预和影响,这是一个主导方向。”

■ 门头沟再建百万平米棚户安置房

记者昨天从门头沟棚改了解到,今年将新增100万平方米安置房,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建成后可为棚户居民提供约1.4万套安置房。

“今年开工的100万平方米安置房,主要在黑山、中门寺等8个地块,全部位于门城新城核心区。”门头沟棚改相关负责人称,其中在今年年内可交付安置房约6000套,棚改居民年内即可入住。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通讯员张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