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天津楼市将进入后蓝印时代 楼市首当其冲

《地产》   2014-03-07 11:14

[摘要] 《天津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蓝印户口的光环迅速褪去。对蓝印户口政策高度依赖的天津郊区楼市或难免阵痛。

《天津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蓝印户口的光环迅速褪去。对蓝印户口政策高度依赖的天津郊区楼市或难免阵痛。

天津楼市将进入后蓝印时代。

自2014年1月1日起,《天津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正式试行,期限为两年。与此同时,天津市发改委、公安局、人力资源和社保局以及教委等部分制订了相应的实施细则,比如居住证如何办理、居住证积分管理、积分入户以及随迁子女在天津接受等细则。

天津市相关部门的官方口径称,居住证制度意在取代现行的暂住证制度。而坊间普遍认为,居住证制度将成为现行蓝印户口的替代政策。近一段时间,“取消蓝印户口”的传闻不断,实时的消息是2014年3月将取消蓝印户口。天津市和平区人口服务管理的工作人员提醒咨询者:“目前情况下,还可以办理蓝印。暂时没有实时政策,但购买期房存在风险。”

取消蓝印户口大势所趋。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蓝印户口与当地房地产市场关系密切,政策即便取消也会留有缓冲期。

楼市首当其冲

假设蓝印户口如传闻的那样将于3月终结,那首当其冲的便是天津市环城四区(北辰、东丽、西青、津南)和远郊五个区县(武清、宝坻、蓟县、静海、宁河)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地处北京和天津之间的武清和宝坻两个区。

天津的蓝印户口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引进人才、大额兴办企业、购房均可申请蓝印户口,3年后可转为天津市正式的红印户口。

最初购房的标准为市内六区60万元,环城四区、滨海新区25万元,远郊五区县8万元。随后楼市一波又一波的高歌猛进使得天津市提高了购房的门槛,以远郊五区县之一的宝坻区为例,购房的标准提高到20万元,且房屋面积在80平方米以上。

2007年4月,天津再次调整购房标准,全市区县统一调整为100万元。至此,蓝印房有所降温。不曾想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楼市一蹶不振,2009年2月,为了提振楼市,天津市下调了购房的门槛,市内六区调整为80万元,环城四区60万元,远郊五区县40万元,这一标准一直延续至今。

由于天津蓝印户口的申请标准一直伴随房地产市场起起落落,经过一段时期的筛选效应,本地刚性需求较弱的环城四区和远郊五区县对蓝印政策的依赖度日渐提高。

中指研究院天津分院总经理钟文辉表示:“取消蓝印户口,武清和宝坻一定是重灾区,因为武清和宝坻是蓝印房占比的两个区县,当地至少一半以上的新房需要靠蓝印来消化。最近滨海新区的汉沽区的蓝印房也能占到整个成交量的30%左右。”其余的静海、宁河、蓟县的蓝印房占比相对较低。平均来看,天津远郊五区县的蓝印房成交占比约为35%~40%。

事实上,武清区在天津楼市的地位很特殊。武清区的住宅成交量连续三、四年在天津市区县中名列前茅,甚至高于发展风头正劲的东丽、津南和西青等环城四区。当然,这相当大程度上得益于蓝印户口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蓝印客户主要是来自北京、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等周边省份的客户。

尤其是2013年,武清区以17945套的成交量天津各个区县。由此也可推断,假设扣除50%的蓝印房成交,武清区实际的成交量约在9000~10000套。当然,蓝印房的实际占比可能更高,因为2013年9月天津居住证制度的出台提前透支了部分成交量,购房者还是希望赶上蓝印户口的末班车。

再来看远郊区县在整个天津商品住宅市场的占比。自2009年至今,天津远郊区县的占比飞速上升,从21%上升到峰的34%,已经逐渐追平了环城四区的占比。也就是说,整个天津市每成交3套房中就有1套是远郊区县的,1套是环城四区的,其余1套才是在市内六区和滨海新区成交。

照此计算,远郊五区县蓝印房在整个天津商品住宅市场的占比超过10%,大约为11%~13%,这还不包括滨海新区的蓝印房,以及市内六区和环城四区的少量蓝印房。也就是说,实际上蓝印房在整个天津商品住宅市场的占比可能更高。

取消蓝印户口,天津楼市受到的冲击显而易见:天津市房地产市场住宅交易量或将萎缩至少10%,而远郊五区县将萎缩30%,武清区甚至可能萎缩50%。

与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同步,远郊区县的土地市场也是在2009年前后迅速活跃起来。自2010年至今,远郊区县每年成交的经营性用地面积占到天津市当年经营性用地成交面积的40%~55%。另外,恒大、保利、天房等大牌房企也争相进驻远郊区县。

来自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3年,天津市全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累计高达710.4亿元,在各大城市中第七,同比增长了25.8%。而2012年这一数据仅为564.9亿元。以2012年的数据为例,远郊区县的土地出让金占整个天津市的四分之一强,约为26%,滨海新区的土地出让金占整个天津的29%。

取消蓝印户口的阵痛可能不在于当地低迷的房地产市场,而是武清、宝坻这些蓝印房成交“大户”很可能出现地方财政大幅缩水,因为成交低迷会迅速波及到当地的土地市场,影响地方政府的荷包。据钟文辉透露,天津市内六区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占到当地财政的50%以上,像环城四区的东丽、津南区的占比超过了7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