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驻川全国政协委员杨铿:"楼市崩盘论"站不住脚

房天下  2014-03-07 10:54

[摘要] 连续三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12次参加全国两会,这一次,全国政协委员、蓝光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在提案里面关注了一个老话题,也关注了一个新话题。

(来源: 华西都市报)连续三届当选政协委员,12次参加两会,这一次,政协委员、蓝光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在提案里面关注了一个老话题,也关注了一个新话题。

老话题延续了他去年提案的观点:对住房刚需人群应给予政策性支持,按揭贷款2成首付和8.5折利率优惠;新话题则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关于出重拳整治雾霾天气,建议2014年内重点城市全面实施国五汽柴油标准及汽车排放标准。

3月4日,杨铿接受专访,详解提案出炉过程,并畅谈2014年房地产行业走势。

关键词:提案

建议重点城市实施国五汽柴油标准

华西都市报:作为连续3届政协委员,这一次你的提案最关注什么?

杨铿:首先,我关注的是跟每个人都有关系的议题——关于如何重拳整治雾霾。雾霾是一种“慢性毒害”,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理,不仅严重危及人们的身体健康,还将导致人才、资金、产业项目的流失,造成经济衰退。这一次的提案,我建议2014年内直辖市、省会城市和机动车保有量高的重点城市全面实施国五汽柴油标准及汽车排放标准,给我们的汽车尾巴加把“锁”。

华西都市报:这个提案是怎么出炉的,都做了哪些调研?

杨铿:我们公司内部有战略管理,他们成立了专门小组,进行了专项调研。这些数据都是负责任的,提案肯定要言之有理有据。

上个月底,《参考消息》报道,1943年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在时隔7年后被洛杉矶环保部门证实,85%的雾霾来自汽车尾气排放。以成都为例,2013年成都机动车保有量340万辆,另有过境机动车辆、在成都行驶的外地牌照机动车辆约150万辆,此外还有总数近百万辆的挖掘机、装载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每年排放的氮氧化物近8万吨,PM10、PM2.5超过4000吨。如果只是成都汽、柴油标准全部从国四升到国五,每年就将减排约8000吨氮氧化物,还将大幅削减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臭氧等污染物。基于这些调研,我提出这个提案。

关键词:刚需

建议对住房刚需人群给予政策支持

华西都市报:我们注意到你今年有一份提案,延续了去年的观点,建议对住房刚需人群给予政策性支持。

杨铿:对,这个建议我这两年一直在提,我也做过一个调研。根据政府公布的保障房建设计划,预计每年建成面积约2.4亿-3亿平方米。但是根据测算,我国平均每年有约7亿-9亿平方米的刚性购房需求,因此解决中低收入及中等收入群体的刚需住房问题,从根本上需要通过市场化手段来完成。

华西都市报:那你建议的政策具体支持是什么?

杨铿:我建议调整目前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政策,对购买首套住房并且建筑面积在90平米以下的购房者,给予按揭贷款2成首付和8.5折利率优惠。

2008年银行对首套房贷执行过2成首付和7折贷款利率的优惠政策,但目前市场上首套房贷普遍采取3成以上首付和基准利率上浮10%以上。房地产调控的本意是为了限制和投机性需求,但现在刚需人群的购买能力,反而因为利率上涨和首付提高而削弱。

华西都市报:如果目前的政策没有调整,你这个建议会一直提下去?

杨铿:对,我会不厌其烦、执着地提下去。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不仅是房地产行业,很多领域大的环境、宏观经济都在逐步改善,而房地产这一块目前还是用的传统的调控手段。我们期待政策肯定会找到一个突破口,我认为这个突破口可以是在解决刚性需求这个方面。刚性需求就是最普通的老百姓最基础的需求。这跟绝大部分人息息相关,对国家、对社会、对企业和个人都很重要。

关键词:楼市

“楼市崩盘论”根本站不住脚

华西都市报:最近有媒体报道杭州、青岛的房价有所下跌,“楼市崩盘论”再次被人们提及。你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杨铿: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市场一定是有它的市场规律、价值规律的,而目前中国的房地产业,应该是正从以前比较强烈的调控、手段向市场化方面迈进的过程。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通过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大的方向就是市场化,这是很让人期待的。目前的个别楼盘,在过去也经常有,可能是一种促销,也可能是产品结构本身有问题,部分地方区域性供给量过大,这并不能理解成是整个房地产崩盘。

华西都市报:对2014年的房价和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从房地产企业家的角度,你做了哪些分析和预判?

杨铿:整体来说,我觉得目前的房地产行业还是比较正常的,而今后一定会向市场化方向发展。对2014年总的市场,我还是充满信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也要求企业去适应新的环境,调整产品结构,改善服务方式,改变营销手法和策略等等,在市场化中引领市场、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农村土地可以流转后,宅基地也可以成为收入,而且便于农业产业化,进行规模生产,既盘活了资金,又让农民有了资产性收入。这是很好的大事,作为房地产企业家,我很期待看到相关细则出台。

关键词:养老市场

蓝光正在研究这个庞大的市场

华西都市报:目前许多房地产企业把目光投向了养老市场,蓝光近期有没有进军养老市场的打算?

杨铿: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我国的老年人口占全球老年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可以说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我觉得一方面政府要在政策方面进行引导,给予政策性支持,同时企业也要关注这个市场的需求。目前蓝光正在研究这个市场,如果要做,将会从养生到养老整个系统方面去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