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万科赴港B转H后继乏人 B股搁置期待更重要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3-05 09:12

[摘要] 3月3日晚间,万科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批复核准该公司将现有的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转为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到港交所主板上市。早在2013年2月15日,万科就正式取得香港联交所下发的受理函,但此后一直没有动静。

等待了一年时间,证监会终于批准了万科(000002.SZ;200002.SZ)B股转H股方案。

3月3日晚间,万科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批复核准该公司将现有的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转为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到港交所主板上市。早在2013年2月15日,万科就正式取得香港联交所下发的受理函,但此后一直没有动静。

万科低落已久的股价得到提振。3月4日,万科B股封于涨停,收于12.38港元;截至收盘,A股收于6.92元,上涨4.22%;公司旗下的万科置业海外(01036.HK)更是大涨15.08%,盘中涨幅曾近30%。

尚待港交所上市聆讯

在证监会放行之前,万科股价已近历史低点。

“由于市场担忧商品房销量和价格急剧下降,万科股价自2013年6月以来已回调45%。”3月4日,瑞银证券分析师李宗彬分析,万科当前股价对应2014年市盈率仅3.9x,远低于2008年(11.2x)和2011年(6.1x)房地产行业低谷时的水平。

李宗彬表示,万科B转H申请获批,好于市场预期,或反映层对房地产业的态度变得更为友善,并再次确认了政府对房地产业的市场化思路。

但一位券商人士则认为,证监会批准万科B股转H股并不算超出预期,也不代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变化。

无论如何,对于万科而言,时隔一年,历经纷扰传言后,终于是等来了证监会的放行批文。B股转H股的重要性,用万科总裁郁亮的话说,是相当于历第二次股改。

按照万科此前方案,在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最重要的是要通过港交所上市委员会聆讯。

3月4日,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万科接下来要报一套完整的文件给港交所,包括证监会的批文,剩下就等港交所安排聆讯时间了。

一位熟悉B股转H股流程的资本市场人士表示,实际上拟B转H的公司对接中国证监会与港交所是双线并行的,“在拿到证监会批文前会递交给港交所在该所上市及挂牌交易A1申请表,而在拿到证监会批文后,还要再递交材料给港交所,包括更新原有的材料。是等待证监会批文中耗时较长的,像万科就需要”。

“在递交齐整的材料后,就等待港交所审核相关材料,并安排聆讯时间了。后面的时间不怎么标准化,也得看港交所的档期安排,但一般较快。”该人士介绍。

若以实现首例B股转H股的中集集团(000039.SZ;02039.HK)的经验,从取得证监会批复到挂牌上市,不到两个月时间。但毕竟中集集团作为首例,在时间上难有可比性。若参考第二例丽珠集团(000513.SZ;01513.HK),公司2013年9月底获得证监会批复,到2014年1月16日正式挂牌上市,费时三个多月。

按照程序,若能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港交所就将原则上批准公司H股股票上市,而B股股票停牌,并实施B股现金选择权,此后公司取得港交所正式批准H股上市的批准函,公司H股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