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房贷攻略 > 正文

"灰色房贷"可 长春业内人称不靠谱

房天下  2014-02-26 16:59

[摘要]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等地出现“灰色房贷”,通过向一些机构付一定手续费和担保费,来规避限贷。这种所谓的“灰色房贷”理论上存在可能,但是实际上很难有人会通过这种方式来申请房贷。对此,吉林省业内人士称,这种方法成本太高,不太靠谱。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等地出现“灰色房贷”,通过向一些机构付一定手续费和担保费,来规避限贷。这种所谓的“灰色房贷”理论上存在可能,但是实际上很难有人会通过这种方式来申请房贷。对此,吉林省业内人士称,这种方法成本太高,不太靠谱。

数据1

现象:

小企业贷曲线“变身”房贷

长春市民许先生一直想贷款买房,但手头的钱一直不太宽裕。近日,他在网上看到了被曝光的“灰色房贷”,有点动心。

据报道,目前上海银行业内存在房贷超标放贷的现象,被银行业内称之为“灰色房贷”,主要是假借小企业贷款之名来进行运作,做到表面上看似手续合规。

“灰色房贷”的具体操作流程是,客户先以自身拥有的一套房产抵押给银行,然后申请银行向其控制的小企业发放经营贷款,根据相关规定放贷额度可以达到抵押房产评估价格的100%,在提供担保的情况下可以达到120%,最后小企业经营贷款转出用于买房。

据测算,在办理正规房贷的情况下,客户如果购买一套评估价为300万的房产,按照首套房贷三成首付来算可贷210万,而按照二套房贷六成首付来算只能贷120万。相比之下,“灰色房贷”使客户无需缴纳任何首付,只需要以评估价达到250万的自有房产抵押即可办理。

观点:

理论可行实际很难操作

在长春一家银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眼中,此种做法的目的是规避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限制,与国家楼市调控政策相悖,与部门的规定不符。

长春某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王先生说,他所在的银行,通过房屋抵押贷款用于企业经营,贷款额度为房屋评估价的50%,有的银行能做到70%。也就是说,房屋评估价格100万元,申请抵押贷款高者能贷50—70万元。即便是在抵押担保的情况下,贷款额度也很难达到120%。

另外,为了防止贷款被挪用,银行支付贷款资金进行的是“受托支付”。比如,客户贷款用途为企业贷款,那么,银行审核会索要企业与交易对方的合同、以往的交易账单,并通过工商查询系统核对对方企业信息等程序,对企业间交易的真实性进行查验。此后,银行会将贷款资金支付给借款人的交易对手。

他说,一方面,抵押物要按照市场公允价格进行评估,另一方面,贷款用途也有严格的审核程序,综合来看,正规的金融机构很难打这个“擦边球”,理论可行实际很难操作。

成本:

“灰色房贷”还款压力大

除操作难过审核关外,走“灰色房贷”途径,客户的还款压力也比较大。长春某银行客户经理说,企业贷款除特定用途外,用于企业生产经营、进货、劳务支出等情况,贷款期限通常在3年以下。而正规的房屋贷款期限,长者可达10年、20年、30年。

同是贷款50万元为例,二套房贷款10年,按市场现行五年以上基准利率(6.55%)上浮20%(7.86%),以等额本息的方式测算,贷款人每月约支付本息6029.5元,累计支付利息223534.6元。

若申请企业贷款,以期限1年为例,贷款利率较一年期基准利率(6%)上浮30%(7.8%),以等额本息的方式测算,每月支付本息43448.0元,累计支付利息21375.9元。虽然利息相对来说少了,但每月的还款压力却是原来的7倍多。

相关阅读:

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是多少?

上海首套房贷款政策可申请八五折

重庆首次购房证明如何开 有哪些基本要求?

开首套住房证明到哪里去开?需要带什么资料?

首套房首付定义是什么?常州首套房首付比例是多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