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城镇化率达86.2% 与高收入国家城镇化水平接近

中国建设报  作者:蒋彦鑫   2014-02-24 17:15

[摘要] 北京市日前发布首都城镇化发展分析报告,显示北京城镇化率达到86.2%,与高收入国家城镇化水平接近,产业结构也与高收入国家基本一致。目前,北京城镇化水平仅比上海低3.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二位。

北京市日前发布首都城镇化发展分析报告,显示北京城镇化率达到86.2%,与高收入国家城镇化水平接近,产业结构也与高收入国家基本一致。目前,北京城镇化水平仅比上海低3.6个百分点,居第二位。

城镇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通常以城镇常住人口占该地区常住总人口的比重来衡量,反映人口向城镇聚集的过程和聚集程度。城镇人口在统计上有严格的界定标准,具体指居住在城、新城、小城镇的镇区以及与城市基础设施相连通的村庄的人口。

据了解,衡量城镇化率的高低,并非看北京城市户口人群占总人口的比例,只要是居住在北京城镇,享受城镇服务设施的常住人口,都算城镇化人口。除了城区、郊区新城、小城镇外,北京3900多个村庄中,有1200个村已经纳入城镇区域,因为这些村庄基本与城镇连成一片。

1990年至2010年,北京外来人口增加了650.9万人,增长了12.1倍,占常住人口增量的74.3%,大多数外来人口聚集在城乡接合部地区。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旧村改造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外来人口逐渐向新城和小城镇扩散。因此,可以说是外来人口推高了北京城镇化率。同时,北京快速城镇化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难点问题。一是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突出;二是二元特征仍然明显,基本公共服务尚不均等。除城乡居民在收入水平、、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差距依然存在外,本地居民与外来人口的新二元化矛盾也日渐显现。

当前外来人口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生存环境与本地居民有较大落差,就业、医疗、子女等都不能享受同等待遇。加强对外来人口的服务和管理,是当前北京城镇化面临的重要课题。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我国的城镇化率达到了53.7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