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0元离婚证能省50万房款 假离婚购房风险有多大

与理财  作者:冯伟杰   2014-02-24 15:18

[摘要] 容易弄假成真、房产缩水可能性大、银行限制、时机不好把握等一系列风险,提醒那些试图通过假离婚购房的人,不要“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与理财2012/5/16报道)容易弄假成真、房产缩水可能性大、银行限制、时机不好把握等一系列风险,提醒那些试图通过假离婚购房的人,不要“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买假还要50元?搞笑,办的成本才9块钱!家住辽宁省辽阳市的段磊、张婷(均为化名)两夫妻结婚5年,手头有了一点积蓄后,想买一套更大一点的房子,但遭遇限购令。二人再三考虑之后,联系了一个办假证机构,得知办个假需要50元,而且有被查出来的可能。

二人思前想后,决定通过花9块钱“真办证、假离婚”的方式,把房产留给张婷;段磊再以首套房的名义,逃避房产税,避免二套房50%的首付,同时享受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

“假离婚”愈演愈烈

陈道明主演的电视连续剧《中国式离婚》,剧中的几个家庭费尽心机挽救婚姻,而现实中,却有很多人为了能买到二套房或者三套房,搞假离婚。段磊告诉记者,那天一下午,有四五对夫妻都是办假离婚的。

网友Dollar杲杲在微博上写道:“我以为这种事只是在小品或者影视剧里能看到,可它竟然活生生的发生在我身边了。若是我,我不会。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而是经历风雨,最终走进殿堂的两个人,即使是假离婚,也总会有伤害吧?在我心里,这是种亵渎。爱,请深爱一辈子!”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离婚人口数量猛增,2010年中国离婚人数高达196万对;而2011年,离婚超过200万对,上海市2011年离婚率比前一年高出6%。

不少纷纷表示,“离婚不离家,不准不回家”已成为当前应对房产调控政策的流行趋势。著名金融谢百三更是声称,假离婚必然越演越烈,可能弥漫。

假离婚行得通吗?

“离婚没有真假, 只要夫妻双方来,说彼此感情不和或者有其他原因,我们也没法分辨真假,只能给他们办离婚手续。”山东省德州市婚姻登记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婚姻法》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所以不管是真离婚还是假离婚,或者他们为了某种目的去离婚,他人都无权干涉。

《长江商报》法律顾问曹志元表示,假离婚一般无法判断,通过婚姻登记机关登记离婚,有,法律上就很难判断,事后才能知道真假。单位分房,假离婚很难追究法律责任。

律师王文献认为,从法律角度,也很难阻止假离婚行为。“因为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不管出于何种目的,他们的离婚行为都是有效的,法律也没有禁止性规定。所以从法律的角度看,假离婚购房是行的通的。”

“我们宁愿多攒点钱,少买套房,也不会假离婚的。”家住山东省泰安市的刘学文先生表示,假离婚是对婚姻的亵渎,也会受到道德的谴责。而且从那些弄假成真的例子来看,男女双方先前感情都很好,但离婚后,要么因为找到了更好的,要么为了独自占有房子而弄假成真。

10元能省50万?

记者看到, 在网上流传着“ 1 0 元能省50万”的说法。段磊也对此深信不疑。

他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办个只需花10元钱。离婚之后去买房,以一笔100万元20年期的房贷为例,如果是首套房贷,5年期以上利率按基准利率7.05%执行的话,20年利息约86万元;而如果是购买二套房,按上浮10%的利率7.755%获得贷款的话,20年利息约98万元。目前不少首套房利息按照8.5折计算,与上浮10%相比,利息差达到25%。

“上浮与打折利息相差20多万元,再加上各种税费,10元能省50万元的说法,就不由得不信了。”段磊表示。

“弄假成真”风险有多大

假离婚真的有这么好吗?

“我们感情好,都很相信对方。”提起近来频频爆出的假离婚“弄假成真”事件,段磊信心十足的告诉记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友表示:“见到一哥们买房贷款时办了假离婚,交房办契税时要求再次提供单身证明,于是大呼,复婚复早了。看来假离婚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时机把握不好,一切就都白费了。”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的工作人员徐先生告诉记者,银行也会考虑假离婚的问题,所以许多银行都有规定,要在离婚3个月或者半年或者1年之后,才能办理首套房贷。这在无形之中,就加大了“弄假成真”的风险。

此外,一旦有关部门发现购房人是假离婚,享有的一套房优惠将取消,仍按相关贷款政策执行。这样,购房者不仅要补齐欠缴费用,还会在信用上大打折扣,没准银行就不批准贷款了。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我觉得假离婚购房风险挺大的。你想啊,现在房价在下降,限购令也没有放松,现在买了房子,中途贬值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没有必要。”徐先生如是说。

网民调侃:外地人买房全攻略

①与北京人假结婚买房再离婚

②市民抢手就找北京农民

③找在京离婚军官结婚再离

④拜个临终的孤干爹,给他买房并继承回来

⑤收养北京籍孤儿买房

⑥与纳税满或近5年外地人假结婚

⑦花千元移民蒙古再回京买

⑧买假纳税社保证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