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部分银行鼓励提前还贷 是否提前还贷因人而异

房天下  2014-02-21 12:28

[摘要] 春节刚过,每年这个时候,房贷一族都要琢磨是不是要提前还贷。不过与往年不同,去年年内并无降息,因此今年的存量房贷利率跟去年是一样的,对于房贷一族,是否提前还贷需要好好合计。

春节刚过,每年这个时候,房贷一族都要琢磨是不是要提前还贷。不过与往年不同,去年年内并无降息,因此今年的存量房贷利率跟去年是一样的,对于房贷一族,是否提前还贷需要好好合计。

银行开始鼓励还款

往常提前还贷都是需要排队的,甚至有的银行还要收取一定的违约金。不过,日前有媒体报道,享受基准7折利率优惠的存量房贷客户宋先生收到了他房贷借款银行“提前还贷送好礼”的短信,在他记忆中,这还是 次碰到。一位银行人士表示:“现在5年期定存利率比7折房贷利率还要高,银行巴不得早点结束这笔亏本生意。”这正是近来各大银行争相鼓励客户提前还房贷的首要原因。

据了解,还有一些银行则采取降低还款门槛,缩短提前预约时间等鼓励存量客户提前还贷。“鼓励提前还贷无非两种原因,一是将原来享受基准7折优惠的低利率客户置换成高利率,还有就是信贷额度不够投放,通过存量客户还贷释放额度。”银行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说,在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银行存款成本不断提高,现在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绝大部分银行已将一年期及以上定存利率上浮到顶,5年期定存利率为5.225%,高于7折房贷利率。不少银行巴不得将这笔亏本生意注销。

是否提前还贷因人而异

中原地产 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是否提前还贷因人而异。中国人的传统是大部分都不愿意提前消费,而房产贷款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因为高房价下的无奈之举,这样很多购房者只要有了余钱就会想到提前还贷。从目前整体的情况来看,在2011年之前能够做到7折房贷的购房者, 不要提前还款,因为7折以后的利率可以说 低,完全可以用提前还款的预算获得比减少的利息更多的 。

张大伟介绍,有两类人群可以选择提前还贷。 类是处于还款初期的借款人提前还贷 划算,尤其是选择等额本金还款的借款人,还款利息支出通常集中在还款初期,所以借款人在还款前期提前还款都是划算的。第二类是借款人手头资金能够支付房贷剩余尾款,却不能满足其他方面资金需求时,选择提前还款是比较划算的。

据了解,现在,自央行允许首套房贷利率基准7折优惠已过5年。一位国有大行人士说,根据他们统计,大部分房贷客户在第五年就全部还清借款了。目前该行存量房贷中,7折客户约占3-4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