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嘉诚抛盘后香港房价大跌 楼市警钟敲响

房天下博客   2014-02-18 10:37

[摘要] 去年下半年,李嘉诚在大陆和香港大量抛售物业的消息引起人们极大关注,媒体大量跟踪报道,王石两次警告说,不好了!人们都在猜测,华人首富李嘉诚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他只是简单地答复说是,调整!在房价上涨正劲的时候,物业留着就是挣钱,土地闲置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李嘉诚不可能不知道。

去年下半年,李嘉诚在大陆和香港大量抛售物业的消息引起人们极大关注,媒体大量跟踪报道,王石两次警告说,不好了!人们都在猜测,华人首富李嘉诚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他只是简单地答复说是,调整!在房价上涨正劲的时候,物业留着就是挣钱,土地闲置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李嘉诚不可能不知道。于是,也有人担心,春江水暖鸭先知,莫非是楼市真的危机了,王石就是最敏感的一位地产大佬。

马年刚到,马上就降,也马上证明李嘉诚这次又做对了,李嘉诚旗下公司不停地抛出物业,无疑会让遇冷的楼市雪上加霜。近日,“以长江实业和新鸿基为代表的部分香港大型地产商开始大幅”的消息引发关注。实际上,不仅仅是楼市成交惨淡,热门地段流标、入市新盘抢客等一连串负面消息也不断冲击香港楼市。据香港媒体报道,2月12日,香港屯门两幅限量地以远低于市场预期的价格成交。每平方英尺地价2129港元,创12年来新低。就在3天前,新鸿基减价推售元朗住宅项目“尔峦”156个尾货单位,平均尺价8526港元,较去年首推时骤降35%,甚至比同区二手楼价都要低10-15%;若再计算印花税回赠因素,则减价幅度达40%。再早些时候,长江实业新年新盘销售让利25%。

这种发展商竞相减价促销,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香港楼市崩盘时的情形有些相似,这不能不引发了人们对香港楼市前景的担忧。目前香港楼市价格指数和租金都处于历史水平。其实,担忧的不仅仅是香港楼市,大陆一线城市、台北的房价都已经高到普通工薪阶层一辈子都买不起一套房的程度了。因此,香港的楼市变化也必定会在内地引起连锁反应。有多位学者指出,自2008年以来,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之下,香港和内地楼市的变动曲线息息相关。QE退出、货币政策的反转将引发香港和内地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地产价格的下跌,似乎已如箭在弦。当然,香港楼市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香港政府去年采取的极其严厉的税收调控政策,让楼市买卖基本上无力可图,是对内地客的打击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近期有关内地客亏钱卖楼的消息接连不断,实时爆出的一宗是一名内地韩姓业主卖楼亏了600万港元。这位内地客持有的是位于山顶加列山道的300平米“大宅”,业主2011年购进的时候花了1.28亿港元。有知情的代理透露,这名内地客购入物业后本来打算短线炒卖,中间也曾经试图出租,但一直没找到下家,于是便将房子叫价下调求售,最后以1.3亿港元售出。以购入价计算,这次转售账面虽然微赚200万港元,但连同印花税及等,估计该名内地客要亏损约600万港元。

也有媒体认为,从香港的角度看,一方面,内地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内地金融系统稳健、不易受国际冲击,对香港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内地收紧银根、整顿“影子银行”、打击腐败,又客观上影响了对香港楼市的需求。内地整顿金融秩序对全球金融的影响也不容小觑,一国际金融机构高管就直言,中国为影子银行“收水”,比美联储退市更值得新兴市场忧虑。

悲观的气氛正笼罩香港楼市。春节期间,一二手房成交大幅下挫,说明者对现阶段入市买楼变得犹豫,大部分都转持观望态度。多数观点认为,香港楼市将进入调整期,但由于全球发展尚算稳定,调整将是温和的。有机构预测,新盘减价冲击二手房,预期今年二手楼价下跌10%。如果其他地产商跟随减价卖楼的话,新盘定价有可能会“一浪低于一浪”,而急于套现的二手房业主惟有减价争夺客源,假如一手房及二手房的价格齐跌,香港楼市就可能真走到转折点了。最近,王石在谈到李嘉诚抛售三地资产时,再次表示: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某微博上表示,李嘉诚出售两套香港豪宅,“这个信号比转让内地资产更可靠:香港房价泡沫即将破灭。”潘石屹更是紧步李嘉诚后尘,脱手位于上海市区内的3个商业大楼开发案。虽然潘石屹对此予以否认,表示是商业决定,与地产无关。这与李嘉诚的言论并无不同,李嘉诚也否认抛售物业是从内地和香港撤资的意思。

李嘉诚的出手,让当前的楼市弥漫了一些危险气息,或许暗示了国内楼市已经见顶。有业内人士指出,任何城市任何产品的价格都不可能无节制地持续上涨,如果超越市场现状,过度透支楼盘未来的空间,必然会造成房地产市场泡沫成分的增加。不管怎么说,李嘉诚抛盘后,香港楼市一片哀鸣,而同时,内地楼市也出现分化,房价遭腰斩,交易量创历史新低的现象时有出现,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信号,李嘉诚已经给中国楼市敲响了警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