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解宇靖:2014楼市涨幅趋缓房产税推进是趋势

房天下   2014-02-13 16:42

[摘要] 2014,我们站在希望的起点上, 2014年将是中国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行结构性改革的第一年,将是近20年来政治、社会、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承接宏观经济变革,面对“自住型商品房”发展的新契机,更加坚强的开发商如何抢抓机遇加速扩张?如何在挑战中与新宏观经济接轨?如何在发展浪潮中超越自身?

2014,我们站在希望的起点上, 2014年将是中国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行结构性改革的年,将是近20年来政治、社会、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承接宏观经济变革,面对“自住型商品房”发展的新契机,更加坚强的开发商如何抢抓机遇加速扩张?如何在挑战中与新宏观经济接轨?如何在发展浪潮中超越自身?

2014年3月6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指研究院联合主办,房天下与中国房地产动态政策设计研究组联合承办的2014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在北京盛大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政策与市场的博弈”,将汇聚国内经济学家、政府官员、学者、投行基金、地产大腕等业内人士,共同探讨2014改革创新背景下的中国房地产创新发展之路。房天下连线北京春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解宇靖,大话2014年“政策与市场博弈”下的北京楼市发展。

北京春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解宇靖

北京春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解宇靖

据悉,2014年北京大力发展自住型商品房,保证商品住宅供应用地50%以上用于建设自住房,解宇靖认为自住型商品房对北京住宅市场的影响力度还未可知,还要看2014年政府对于自住型商品房的推广力度。现阶段看来,政府对低收入阶层的关注力度很大,如果自住型商品房的供应真的形成规模,对刚需购房者而言是一个福音。说到政策规定自住型商品房5年内不得转让,5年后如转让需缴30%的,解宇靖笑解:这不能说政府默认未来5年房价肯定大涨,整个政策要说明的重点在前半句“自住型商品房5年内不得转让“,至于5年之后,可能政府也还没做太详细的规划。

目前北京共有32个自住商品房地块,涵盖北京11个区域,其中朝阳8个;顺义6个;大兴、昌平各4个;通州、丰台、门头沟各2个、房山、密云、平谷各1个。谈到自住型商品房地块是否会成为2014年土地挂牌出让的主角,解宇靖反驳道,北京仅能作为一线城市的代表,不能笼统的代表土地市场。而且政府也会考虑GDP的增长,土地财政收入,所以普通的商品房住宅用地仍会是土地市场的主角。毕竟目前住宅市场上的自住型商品房供应量有限,大量刚需购房者只能通过购买普通商品房来满足置业需求。

自住型商品房的推行对房企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解宇靖认为房企在争夺自主型商品房用地前,一定要考量未来的。因自住型商品房的利润空间相对较小,但优点是稳定。品牌房企联合体拿地,向市场推出自住型商品房,主要考量的是维持市场占有率,而非,同时,自住商品房的开发对于品牌房企打造自身形象也有裨益。

2014年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将被纳入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设计之中,国务院已要求国土部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解宇靖预言不动产统一登记在今年是有实现的可能性的,虽然在实施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阻力,但是只要政府推行的力度足够大,还是有可能实现的。而不动产统一登记作为房产税征收的关键一环,将会推进房产税的征收,这也是市场发展的趋势。但是历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所以房产税征收的实施效果如何还未可知。

2013年楼市火爆异常, 2014年首月北京住宅成交遇冷,较去年同期下滑46%。不少业内人士预言,2014年房地产增量将放缓,解宇靖对此表示认同,从目前房地产发展的趋势看,房价和成交量都有放缓的趋势,不少品牌房企被挤压到国外市场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但是资金的外流也带来相应的风险。

房山新城、通州新城、顺义新城、亦庄新城等新城区域因满足人口外溢的住房需求,加之配套相对完善,所以有业内人士预言北京进入新城大时代。对此解宇靖并不认同,他认为所谓新城、卫星城实际上是满足外溢的刚性购房需求。以房山为例,由于政策限制,不少商业产品被当做住宅卖,但是这些项目满足的仅仅是购房者的居住需求,购房者的主要社会活动仍局限在城市核心区,所以“新城“是个伪概念。

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已连续举办13届,解宇靖为今年的发展年会先上了自己的祝福:首先祝福房天下越办越好,并希望房天下更好地发挥互联网与房地产的连接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