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夫妻间房产变更免征契税 房产证加名费用看关系

金陵晚报  2014-02-12 14:11

[摘要] 无贷房子的房产证需加夫妻名字的,只要有结婚证等相关证件,到房产交易产权变更窗口办理即可,费用方面只是工本费。

节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夫妻之间房屋土地权属变更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其中表明,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或另一方的,或者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双方共有,变更为其中一方的,或者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双方共有,双方约定、变更共有份额的,免征契税。业内人士表示,南京此前就执行这样的政策,对二手房市场影响不大。产权证名字变更有很多种情况,情况不同,需要的费用也不同。

与房主的关系不同,费用不同

“南京市一直执行类似政策,夫妻之间房产变更是免征税费的。”置业顾问张庆山告诉记者,受限购政策影响,房产证加名、减名的情况很多,但费用怎么算,要视房子的情况和房主与加名人的关系而定。不同类别的房子,比如有贷和无贷的,或加不同人的名字,如直系血缘关系和非直系血缘关系的,加名字的程序和费用也是不相同的。

无贷房子的房产证需加夫妻名字的,只要有结婚证等相关证件,到房产交易产权变更窗口办理即可,费用方面只是工本费。

无贷房子的房产证需要加子女或父母名字的,应先到房产交易对房子进行价格评估,然后交相应的契税。

如果需要加名的房产有贷款,则需要先到借贷银行办理抵押变更手续,并支付相应的手续费,随后再到房产交易办理其他手续。

若是没有直系血缘关系的房产需要加名字,则视为房屋买卖,需要交每平方米2.5元交易费,不满5年的需交营业税,以及印花税、工本费等,契税计税值以房子转让份额评估后来算。

近五成房主愿意加上“另一半”

近日,调查数据显示近八成受访者支持加名免契税的举措。此外,近七成受访者的房产证上无另一半名字,其中有47.1%受访者表示无条件愿意加。有四成受访者不愿在房产证加另一半名字,其中,27.9%受访者坚决不愿意,11.8%受访者则表示“另一半出资才愿意”。置业提醒说,如果需要加名的房产有贷款,则新增加的产权人也得相应承担还债责任,也就是说,加了名,分了一半房产,也分了一半债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