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去年业绩普遍增长 今年经营风险或高于去年

中国证券报  作者:姚轩杰   2014-02-07 10:16

[摘要] 虽然2014年的楼市不太可能延续2013年的火爆,但多数房企在年初仍在大手笔拿地,而且推盘和销售的力度不曾减弱。

虽然2014年的楼市不太可能延续2013年的火爆,但多数房企在年初仍在大手笔拿地,而且推盘和销售的力度不曾减弱。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不少房企仍加班加点,售楼处照常开门迎客,且房价仍在上涨。此外,2013年因业绩快速增长已有7家房企步入千亿门槛,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在住宅抵押贷款收紧、影子银行清理整顿、债务再融资受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房企的资金面紧张或将加剧,且市场供应量会比去年更大,房企经营的风险也会与之俱增。

房企业绩普增

记者通过查阅上市房企的2013年业绩预告发现,绝大多数房企去年的业绩呈现较快增长。万科、保利、绿地、中海、万达、恒大、碧桂园等7家房企销售额突破千亿,相比2012年千亿房企只有万科、保利、绿地三家,增长了一倍以上。

其中,保利地产实现净利润107.9亿,同比增长27.63%。公司披露,2013年全年累计实现销售额1252.9亿元,销售面积1064.4万平米,同比分别增长23.2%和18.1%。

万科公布的2013年的销售情况则显示,去年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489.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70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21%。

碧桂园集团发布的2013年业绩则显示,2013年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060亿元,同比前年的476亿元,大涨123%,销售额指标让其晋级中国房企“千亿俱乐部”。

目前来看,房企对未来市场的增长预期仍然较强。在今年制定销售目标的时候,多家房企表示乐观。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公开场合表示,新年的愿望是把万科从行业老大的位置上拉下来,其2014年的目标是销售额达到2400亿元,海外销售额达到130亿元。商业地产老大万达集团表示,2014年万达集团资产达到4500亿元,收入达到2400亿元,经营净利润150亿元。

经营风险高于去年

今年1月,深圳前海地块商业用地T201-0080宗地公开招标出让以134亿元、楼面地价28113元/平米,再次刷新深圳单价、总价“双料”纪录。融信集团以33.84亿元夺下去年由于市场过热而被暂停的杭州西湖区翠苑单元地块,折合楼面地价每平米2.94万元,杭州单价也再度诞生。

在此背景下,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在1月底发出公告,暂停出让4宗用地,这与北京土地1月活跃行情不无关系。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土地市场看,2月份市场将延续升温趋势。目前北京挂牌待售土地已经达到242万平米,预计累计土地出让金将突破300亿元。

积极拿地的同时,房企也加大了融资力度。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房企扎堆宣布不同规模的海外融资计划,合计总融资额逾500亿元。

不过,房企经营的风险相比去年也在加大。一方面,在住宅抵押贷款收紧、影子银行清理整顿、债务再融资受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房企的资金面紧张或会加剧;另一方面,数据显示,2012年下半年53个典型城市共成交土地建筑面积达3.79亿平方米,2013年全年成交7.49亿平方米,这些土地预计将成为今年下半年新房市场的供应主力,这无疑会缓解房价上涨压力,加大企业之间的竞争。

任志强则表示,自己做了十几年房地产报告,今年首次用了“风险”两个字来警示同行,“开发商仍然认为会和2013年一样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这是危险的。”他甚至担心,今年销售量的增速可能10%都保证不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