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应对平均使用年限过短 首个“百年住宅”年底交付

文汇报  2014-01-30 07:18

[摘要] 动辄几百万元的房子,质量问题却时有曝光。闸北区的朱先生就遭遇了这样的烦心事,去年由于新房出现渗水等质量问题,他一气之下在旅馆住了半年,与开发商多次交涉,最后确定是开发商的责任。问题水落石出,但是半年的折腾让朱先生苦不堪言。

动辄几百万元的房子,质量问题却时有曝光。闸北区的朱先生就遭遇了这样的烦心事,去年由于新房出现渗水等质量问题,他一气之下在旅馆住了半年,与开发商多次交涉,最后确定是开发商的责任。问题水落石出,但是半年的折腾让朱先生苦不堪言。

国内住宅平均寿命低

毫无疑问,质量问题最终将影响建筑寿命。老百姓辛苦攒钱买下的房子,最终寿命又有多少年呢?政协常委、原住建部副部长刘志峰日前在“百年住宅”建设高峰论坛上指出,由于我国住宅生产方式粗放,产业化程度不高,加之规划、设计、建造、维护管理等方面的原因,导致住宅平均寿命大大低于发达国家,这是巨大的社会财力和资源、人员的浪费。

有数据显示,英国的平均住宅寿命为132年,美国为74年,日本为60年;而中国一些上世纪中叶建造的房子,使用年限仅为25-30年。专业人士指出,中国商品住宅平均使用年限过短的现象,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百年住宅”在沪试点

2012年,由住建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牵头的“中国百年住宅”工程项目在南翔一楼盘启动,按照耐久年限100年的标准设计施工,预计将于今年12月交付使用。记者在该楼盘看到,样板房室内仅有一根承重,没有承重墙,室内空间可以自由分割。室内墙体厚度仅10厘米,比传统墙体减少二分之一。室内工厂化生产的整体淋浴房门窗等都可以拆分、移动,也就是说居住者可以根据人生不同阶段的需要任意改变户型

在样板房里,设计师将墙面的一大块石膏板拆卸下来,内嵌墙体显现出一个个“树脂螺栓”,整个建筑管线在螺栓的空隙处可自由穿梭,哪路线坏了可轻易地更换,不像传统建筑物,换管线必须破坏性地将水泥凿开,费时费工费料不环保。房间门窗的墙面上,镶嵌着一个9英寸大小的乳白色盒子,设计师介绍说,这叫负压式新风系统,在门窗紧闭的前提下,通过换气设备强行排放室内空气,使室内形成负压,室外新鲜空气经过过滤就可送进来。

关键是更新开发理念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中国百年住宅建设委员会秘书长刘东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设“百年住宅”目前在技术上没有难度,主要是存在认识上的问题。以前大家评判房子的好坏,主要看外形、户型漂不漂亮,不考虑它的管线设备都埋在混凝土里,过了5年或10年后,重新装修要刨墙打洞破坏结构。

“百年住宅”建设成本是否会大大增加?试点楼盘预计每平方米售价在2.9万元左右,还不赚钱。但刘卫东认为,成本不是问题,关键是开发理念的更新,这才是延长我国住房寿命的前景所在。“百年住宅”到底靠不靠谱,有待今后的市场检验。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图片剑桥郡幸福家庭型三居荣耀绽放

“假结婚”买房记:房产证、到手 踏实了

买房前应确认房产证颁发机构以及土地性质

夫妻变更房产证契税 100万房产"换名"省3万

见到房产证就能放心签合同?警惕黑中介房产证造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