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6栋危改楼待拆 开发商竟违法出租

北京日报  作者:华锴  2014-01-29 11:00

[摘要] 16栋位于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的京棉集团危改楼房,因目前尚有部分滞留户而未能及时拆除,开发商却勾结3家拆除公司将空房重新装修后违规出租。另据了解,除了八里庄街道,朝阳区今年还将对全区43个街乡的违法出租房进行清理整顿,城乡结合部地区是整顿重点。

16栋位于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的京棉集团危改楼房,因目前尚有部分滞留户而未能及时拆除,开发商却勾结3家拆除公司将空房重新装修后违规出租。昨天,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对这一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清理整顿。

16栋位于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的京棉集团危改楼房,因尚有部分住户没搬走而未能及时拆除。这片闲置的危楼,却给开发商和拆除公司带来“商机”——他们将16栋楼的673套空房重新装修,以两三千元的价格出租谋利。昨天,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对这一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在保证原有滞留户正常居住生活的情况下,将其它楼门出入口全部砌墙封闭。

673套危改房重装出租

在东四环的多个高档小区中间,有一片属于京棉集团危改项目的老旧楼房。“原本早就列入拆迁计划,开发商也进驻了,但由于还有一部分滞留户,所以没能实现整体拆迁。”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办事处主任张福来说,这片危改楼房建成已有50多年,16栋居民楼共有房屋843套,其中673户已经签字搬迁腾退。

据介绍,负责开发该片危改楼的是一家名为“方晟”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出于经济利益考虑,这家公司私下与全顺宏达、利盛源、武汉天君3家建筑拆除公司合作,对673套腾退后闲置的房屋进行简单装修,然后对外招租谋取暴利。

昨天上午,笔者来到朝阳路的十里堡东里10号楼,只见新近粉刷的阳台与楼房原有砖墙颜色反差很大,玻璃上贴着大大的“出租”字样和联系方式。

笔者以租户的身份拨打电话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说,居民搬走已有好几年了,数百套房子的使用权一直在开发商手中,“这么多的资源浪费了多可惜!我们就从开发商手中租了一部分房子再出租,我这儿有监控,安全肯定没问题。”该女子说,一居室2000元,两居室3000元,“有正规的租房合同,已经租出去不少,比周围小区两三成还要多,现在年底租房子最划算了,过完年肯定还要。”

危改楼出租存隐患

将闲置的危改房简单装修后再出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据统计,16栋等待拆迁的危改楼目前已经租出去189套,即便全部按照一居室的房租计算,这些房屋的每月租金也高达37万余元。但是,待拆的危改楼被重新装修并出租,不仅违反本市出租房屋相关管理规定,也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张福来介绍,由于待拆迁的楼房不具备大规模的水、电、燃气、暖气等供应,根本不适合正常居住,开发公司私下出租会增加大量人口,各类能源都有可能供应不及时,同时老化的管线也容易引起火灾等。此外,按照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从事房屋出租的个人或公司,应该具备相应资质,并办理相关备案登记手续,方晟、全顺宏达、利盛源、武汉天君等公司均不具备从事房屋出租的资质。

街道开始封闭闲置危房

针对开发商和拆除公司的违法行为,八里庄街道昨天下午率先对25号楼进行清理。

笔者在25号楼1单元101室看到,房内墙皮大多已经脱落,厨房内的管道锈迹斑斑。租户已被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劝离,室内散落着一地的垃圾。

楼门口,工人正用砖头水泥砌墙,将出入口封闭。“楼道给封死了,房子就不具备出租功能了。”现场一名工人说,如果该楼门内还有原有住户,他们就只对闲置的房屋大门进行封闭,不影响滞留户的正常生活。

据悉,16栋待拆危改楼的集中整治工作将于春节后完成,开发商与拆除公司的违法出租行为将得到彻底遏制。下一步,八里庄街道还将陆续开展包括群租房等在内的一系列违法出租清理工作,消除因群租、违法出租等引起的各类安全事故。

另据了解,除了八里庄街道,朝阳区今年还将对全区43个街乡的违法出租房进行清理整顿,城乡结合部地区是整顿重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