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公积金提取使用将进一步放宽 加强流动性管理

东方早报  作者:栾晓娜   2014-01-29 10:50

[摘要] 今年,上海将进一步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政策,积极支持缴存职工的住房消费。

今年,上海将进一步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政策,积极支持缴存职工的住房消费。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昨日发布《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运行分析报告(2013年度)》称,2013年,受国家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刚性需求持续释放等因素影响,上海商品住宅交易量价齐升,由此带动公积金个贷发放金额大幅增长,全年发放614.56亿元,同比增长近50%;2013年,全市共归集住房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641.65亿元,同比增长15.31%。

公积金加强流动性管理

2013年,上海住房公积金个贷发放额创历史新高,全年资金供求总量平衡。

根据市公积金管理昨日发布的《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运行分析报告(2013年度)》,在去年发放的614.56亿元公积金个贷金额中,一季度为146.68亿元,二季度为187.12亿元,三季度为153.62亿元,四季度为127.14亿元。其中,二季度达到顶峰,月均放款额约62亿元;三、四季度逐季回落,月均放款额分别为51亿元和42亿元。

为积极应对快速增长的贷款需求,市公积金采取措施,加强流动性管理。一是要求个贷受理机构和受托银行认真审核贷款申请,严格执行贷款政策,确保国家和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差别化信贷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市场分析,研判个贷需求变化趋势,根据个贷需求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资金供应,确保了全年个贷资金的供求平衡,满足了个贷的需求。

公积金提取额快速增长

《报告》称,2013年,全市公积金提取额快速增长,非沪籍职工迁移提取持续上升。

2013年,公积金冲还贷提取金额、住房消费类提取金额和提取总金额的增幅均创下近十年来新高。

其中,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上海住房消费势头强劲,带动了2013年冲还贷提取金额大幅增长,增幅高达34%。冲还贷提取金额占住房消费类提取金额的88%,占年度提取总金额的69%。此外,2013年住房消费类提取金额同比增幅38%,提取总金额同比增幅33%。

2013年公积金销户类提取金额也增长较快,共提取82.44亿元,同比增幅19%。其中,非沪籍职工因劳动关系迁出上海而提取9.96亿元,占销户类提取金额的12%。随着缴存人数中非沪籍职工人数的逐年上升和劳动关系的不断迁移,非沪籍职工劳动关系迁出上海提取金额和人次自2008年以来分别保持47%、44%的平均增长速度。

保持个贷政策连续性

市公积金昨日表示,今年将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的要求,进一步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费政策,提高提取额度,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自住住房消费。

同时,将研究简化退休、购房等提取公积金的手续和流程,进一步方便职工。

住建部在部署2014年工作时强调,“继续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工作。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执行好既有调控措施”。市公积金将从本市的实际出发,在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公积金信贷政策的前提下,保持公积金个贷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积极支持职工自住、改善型购房贷款。

此外,今年,市公积金还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出更多方便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的服务项目。其中,在增加网上业务办理种类,在已实现网上查询、手机客户端和电话语音查询的基础上,增加新的自助查询服务,进一步改善窗口服务环境,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改善服务体验,全面提升公积金的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