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出新规 “房又要了”?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廖君 郑天虹 仇逸   2014-01-28 15:02

[摘要] 部26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免试就近,试图给多地愈演愈烈的“”热、考试战泼一盆冷水。

部26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免试就近,试图给多地愈演愈烈的“”热、考试战泼一盆冷水。

消息一出,在网络上引起的反响似乎并不大,网友最直观的感受是:“房又要了!”“还是要‘拼爹’啊!”

记者在上海、武汉、广州等地采访了解到,部分界人士和家长认为,部新规仍是老生常谈,、就近在多地早已推行,但收效甚微,他们忧心:新规会否再次沦为“一纸空文”?

新规不新,难逃“一纸空文”?

部26日发布的意见,明确指出合理划定招生范围,免试就近,全面实行阳光招生,逐步减少特长生招收数量,试图根治“”的热。

然而,这项新规并没有被家长们看好。广州家长叶女士说,义务阶段的免试就近是《义务法》就规定了的,部这次规定只是重申,“都喊了这么多年了,可是仍然止不住,这次重申也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对我而言,只要有条件,都会,谁不希望自己孩子接受更好?”

从2002年开始,武汉市部门采用电脑的方式确定生,一些校长表示,电脑曾对解决公平起过积极作用,但热并没得到有效遏制。

不少家长说,可以预见的是,就近将掀起新一轮的房潮,“”将迎来新一轮“拼爹”热。

初衷是好的,执行是难的?

据记者了解,为遏制“”乱象,部几乎每年都要发文重申“就近”“阳光招生”等刚性原则,但由于监督手段乏力、惩戒措施不足等原因,各项禁令往往沦为“一纸空文”,满意度和政府公信力都面临严峻挑战。

近日,广州市也宣布将于2015年全面实施免试就近,取消推荐生制度。

事实上,广州的推荐生制度自1991年就开始在全市推开,以“推荐生+电脑”优等生保送、特长生制度等形式取代原有的考试制度,成为首创。然而到2001年,推荐生制度因广受诟病而被取消。有家长说,取消考试之后,广州的质量大幅下滑,有些的模考成绩都不敢对外公布。广州于2005年恢复推荐生制度,允许各区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实施。

上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校长告诉记者,整治乱象的关键在于要真正不挑生源,不仅是公办不能以各种名义分班,而且民办初中也不能变相地考学生文化成绩“掠夺”生源。

资源均衡短期难以实现

武昌校长张基广说,部的这项新规只是在重申过去的文件,而没有关注这些政策在各地是否真正得到执行、落实。“”成为一道难解之题,关键原因在于资源太少,的硬件建设,是师资调配不能实现均衡化,出台再多新规也会是一纸空文。

特级校长、上海向明中长芮仁杰表示,校际差异客观存在,虽然规定就近、,老百姓还是希望进内相对好的初中,甚至跨区、选择上的民办初中。虽然有摇号等具体措施分流生源,还会有家长想方设法去“操作”。要整治现象,除了把生源信息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外,还要治本,努力办好每一所初中,开展校长、教师的流动。

广州市局副局长江东说,在当今现实条件下,短时间内不可能让都能实现资源的均衡,因此,应当加强特色建设。让一些弱校通过特色办学得到政府扶持,逐渐走进老百姓的视野。

“今后,人们择的不是的,择的是的特色,什么才是更适合自己的。传统名校只是高分学生的加工厂,真正有特色有文化内涵的对孩子的影响才是深远的。”江东说。

标签: 新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