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居高不下却受热捧 十项政策冷却热

中国江苏网   2014-01-27 16:32

[摘要] 近日,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继续落实义务免试就近政策。

近日,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继续落实义务免试就近政策。事实上,“免试就近”并非是新政,早在2006年9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法》就有相关的规定。而同时,这一现实问题却也是多年“高烧不退”。网友对此不禁发问,老政重提,如何真的有效?

新政策:十项内容讲均衡

《意见》指出,县级部门根据适龄学生人数、所在、规模等因素安排就近,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单校);暂难实行单校的城市老城区可按初中新生招生数和毕业生基本相当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多校),初中要纳入多校范围。

招生办法上,单校采用,一所初中内毕业生;多校先征求志愿,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报名人数超标初中则进行随机。地方各级部门和公办、民办均不得考试选拔学生,公办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的依据。

《意见》还提出了试行化办学,要求按照地理位置相对就近、办学水平大致均衡原则,将初中和结合成片进行统筹管理,提倡多校协同、资源整合、一贯。推动内不同间校长教师的均衡配置,促进设施设备和运动场地等资源充分共享等。

老面孔:不少举措南京早已实施

仔细阅读可以发现,《意见》中的很多措施都并非新提法,比如免试就近就是2006年新《义务法》确定的原则,并已在多个省市实行了多年。拿南京来说,2002年的“”方案就已提出免试就近,去年还一律取消了费,并再次重申严禁将与“奥数”等培训挂钩……去年南京还进行了区划调整,其效应也映射到了上,衍生出一系列相关调整。

然而,和不少热门城市一样,“热”依旧是一大话题。很多家长就感慨,难的并非“就近”,而是“就近上好学”,有家庭甚至为了让孩子名校,放弃宽敞新房去热门挤住老房子。等挤破头进了名,家长们对孩子的未来又忧心忡忡。“还得考虑内或的初中水平优劣。”而取消学科性测试和证书加分后,家长学生依旧心里没底,一位业内人士就指出,在高考和名校人才选拔的衡量标准和利益驱动下,嘴上说不看这些“附加值”,但实际上依然很重视。

南京实现区划调整后,部门也采取了名校+弱校、名校+新校、名校+农校等多种方式,打通内不同层次间资源、增加师资力量流动等,并取得了一些效果。不过记者也曾采访过众多房产中介行业人士,不少负责人表示,目前大部分家长依旧盯着名校热校,“南京房想‘降温’,可能还要等一等。”

行业谈:均衡是问题更是出路

就像家长们普遍感慨的那样,他们当然希望就近解放全家,但更在意的是孩子能就近上好学。“”二字前加个“优劣”,家长们就得精打细算,这也成了很多家庭“舍近求远”的根本驱动力。相关行业人士也指出,方式的落脚点不在于距离近,也不在于不考试,而在于“均衡”二字。

南京仟佰间房屋中介负责人王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房房价居高不下却依旧备受热捧,最关键的原因就是资源分布不均,房资源又稀缺。去年区划调整后进行的资源整合配置,王跃也暂时持观望态度,“毕竟名校有多年办学根基,资源稳固程度也高,一些边远薄弱,也不是去两个名师就能扭转局面的。”

但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殷飞此前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过,若要从根本上遏制乱象、实现中就近,需要依靠的依然是逐步实现的均衡发展。而南京范围内,老城区名校资源丰富,新城区多为新建校,对此部门设定了多种调整模式,比如区域内以名校牵头进行集团化联合办学,城乡之间进行名校与农村结对帮扶,同时师资力量上也开设帮扶交流、集团交流、城乡交流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