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见到房产证就能放心签合同?警惕黑中介房产证造假

理财周刊  2014-01-26 07:21

[摘要] 亲眼见过中介公司给出的房产证就能放心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还要防备一些不法中介可能制作假证引你入套。

亲眼见过中介公司给出的房产证就能放心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还要防备一些不法中介可能制作假证引你入套。

国家统计局实时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已连续4个月房价同比涨幅超20%,购房人压力进一步增大的同时,也有一些不法中介,打起了造假房产证以敛财的算盘。

业务员晋升小老板

来自江苏的80后刘俊杰(化名)头脑活络,工作勤恳,经过多年在房产中介市场的打拼,终于在2011年依靠自己多年积攒的资金,在上海盘下了一家中介门店,从业务员摇身一变成了一家小型房地产中介公司的小老板。一年下来,公司也赚了几十万元的净利。

可能成功来得太容易了,让刘俊杰觉得自己才能出众,没什么事做不好。这时,一个名叫顾建民(化名)的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朋友找到了他,表示化妆品现在挺赚钱的,并提议大家合伙开一间化妆品超市,一定能赚大钱。

刘俊杰觉得朋友的建议靠谱,于是两人共同投入一大笔资金,加盟了一家化妆品零售企业。然而正所谓隔行如隔山,房产中介行业的成功无法瞬间移植到其他行业,惨淡的生意不仅让门店数度面临搬迁的窘境,还让刘俊杰欠下了一屁股债。

到了2013年1月,即使刘俊杰房产中介生意赚到的钱全贴到化妆品店,也依然入不敷出,他的举债规模时达到40余万元,而且借的还是月利息高达10%的高利贷。

拆东墙补西墙终被揭穿

眼见着多少年的积蓄毁于一旦,且还面临债主追讨欠债的危局。病急乱投医的刘俊杰便想到了造假房产证的歪脑筋。正好刘俊杰的中介公司有个客户常年在外地居住,房屋的出租和管理事宜全部委托给中介公司。刘俊杰便前往房地产交易调出这套房产的产证信息,并找人依照其中内容制作了一本假房产证。随后,刘俊杰又找来朋友张益达(化名)帮忙,把房东的身份证信息和张益达的照片合成了一张假身份证。

刘俊杰的极力推荐下,很快便有买主“上钩了”。为了表明自己的购房意向,这位买主便与刘俊杰的中介公司签订了房屋买卖居间协议,并支付了购房定金2万元。到了签订购房合同时,张益达便扮演起了假房东的角色。由于假身份证上使用的正是张益达的照片,买家也没有发现异样,爽快地签订了合同,并把40万元首付款交给了中介公司。

刘俊杰并非不知道只要假房产证无法通过房产交易的检验,自己的把戏就一定会被戳穿,但从天而降的40万元却能解决他欠债还钱的燃眉之急。到了合同约定的过户时间,刘俊杰先是借口房东身在外地,近期无法赶回来办理手续以尽可能拖延时日。到了眼看实在拖不下去时,刘俊杰便对买家表示卖家“不想卖了”,并将首付款违约金如数赔给对方。在刘俊杰看来,这样的安排十分巧妙,能以很低的利息成本(违约金),获得短则1、2个月,长则3、4个月的大笔资金,以实现“调头寸”的目的。

尝到了次甜头后,刘俊杰又如法炮制,和顾建民等人一起又多次骗得了30万~50万元不等的首付款。然而随着化妆品店的窟窿越来越大,刘俊杰最终还是没能把头寸调过来,现金流一断裂,总也等不到过户的买家自然发现了其中的蹊跷,并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刘俊杰、顾建民和张益达等人已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真产证莫名被掉包

无独有偶,广东中山市民黄达最近在卖房时也遇到了一件令他们至今还感到后怕的蹊跷事。

2013年3月,他们把自己的一套房屋在某房产中介公司挂牌后,很快就有买家前来洽谈并很快谈妥价格并签订了居间协议。随后按照中介公司的要求,黄达便将待出售的房屋产证交给中介公司保管。然而令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他们已经收了买家的定金和首付款,并前往房地产交易办理完过户手续后,第二天却意外接到了交易打来的电话,称中介公司提交给他们的房产证、土地证居然是伪造的,因此过户手续被终止。打电话来的工作人员还说,他们所接受审核的土地证及房产证“打印字体及公章样式有别于我所核发的证书”,并明确“将收缴上述证书作进一步调查”。

这让黄达傻眼了,自己交给中介公司的明明是真产证,怎么交易收到的却是假产证呢?从这一天开始,黄达一家人便整天提心吊胆,生怕真产证被人拿去抵押贷款甚至私下过户了。

尽管黄达一家多次去中介公司理论,但对方却一再辩称提交假证一事不是自己的错。更蹊跷的是,过了2个月后,中介又把真的产证给他们退回来了。黄达迅速查阅了产证抵押登记情况,幸好房产没有被抵押,这才舒了一口气,但“假证风波”发生后,买卖双方都对这家中介不再信任而终止过户交易。但买卖双方至今也没有能讨到满意的说法,就连买方交给中介公司的1万多元中介费也都没能讨回。

理财金手指:房产交易务必擦亮眼睛

在现实生活中,不法分子利用造假房产证进行诈骗的事件屡见不鲜。无论是民间借贷、银行的房屋抵押贷款还是房屋交易中,这样的骗局都会给受害人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对于买卖双方来说,务必要在交易时擦亮眼睛,防止造假房产证给自己带来损失。

对于买家来说,在检查房屋产证信息时,应该格外注意产证的制作版式、字体及公章样式。因为同一时期、同一发证机关发布的房产证和土地证具有相同的特征,版式统一、字体清晰一致。相反,假产证容易出现印章字迹模糊,纸张材质不同、字体偏大或偏小、图章、钢印或水印不清晰等问题,一旦发现对方提交的产证有疑问,应在正式签订买卖合同前,拿对方给出的产证先去房地产交易“验明正身”。此外,在查看房东信息时,对方的身份证和户口本等其他相关证件一起对照验证,以提高安全系数。同时务必前往交易部门确认拟交易的房屋不存在抵押情况。

而对于卖家来说,如果可能的话,在交易全过程中,直到产证被送入交易部门之前,都不要让自己的产证脱离自己的视线范围,避免产证被调包等意外情况发生。假如合同约定在交易过程中,产证由中介公司代为保管,也应在合同中约定假如产证遗失或出现其他意外状况时,中介应负有的法律责任。

总之,房产交易时,务必要擦亮眼睛,避免陷入骗子的圈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