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马建堂:2014年房价上涨幅度减缓势头将延续

新华网  作者:袁晗  2014-01-20 17:28

[摘要] 2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马建堂表示,房价上涨幅度减缓的势头在明年能够延续下去,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建立也是一个复杂的、需要不断统一思想的过程。

1月2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马建堂表示,房价上涨幅度减缓的势头在明年能够延续下去,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建立也是一个复杂的、需要不断统一思想的过程。

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从2013年的数据都是有亮点的,但是从2014年来看,根据刚刚公布的数据,前几年迅猛增长的房地产业增速是不断减缓的,从2012年到2014年的数字也能看得出来,2012年1-2月是27.8%,2013年的1-12月是19.8%,这个增速是在回调的。我们知道,现在地方基建也在不断收缩,同时国家虽然现在出台了很多刺激消费增长的措施,但是更多是偏长远的措施,这样会不会对2014年的经济增长带来压力,请您展望一下2014年的经济增长态势。另外,从房价来看,现在百姓依然感觉到购房压力很大,虽然说前几天公布的12月房价涨势有所减缓,但是不能否认的是,一线城市的同比数据都出现20%左右的上涨,另外70个大中城市之中大部分城市还是在上行,而且一些市场分析也认为这些都逼近了2010年的市场增长的点,请问您认为这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另外保证2014年楼市的健康前行现在有哪些有利条件。谢谢。

马建堂:我先回答房价的问题。确实,像您看到的,去年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得比较多。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有这样几个原因:,一线城市都是特大城市,人口多,刚性需求和其他需求也都比较强。第二,一线城市由于政治经济文化比较发达,对流动人口的吸引力是很强的。第三,我们还要承认,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尤其是好地段的珍贵性,可能更加明显和突出。这些因素是去年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深层原因。

马建堂:但是,我们看到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比较快的同时,也要看到去年城市的房价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化趋势,二三线城市总体上讲上涨还是比较平稳,个别三四线城市是四线城市有的房价还出现了下跌,所以它是分化的,不能简单用部分地区的房价上涨来概括整个去年中国房价完整的画面。从12月份房价的数据可以看到,70个城市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确实还是上涨,但是上涨的幅度在减缓,我们也希望这是好的势头,上涨幅度减缓的势头在明年能够延续下去。当然我们也知道,房地产调控的见效需要一个过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建立也是一个复杂的、需要不断统一思想的过程。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房地产科学宏观调控,着力建立长效机制,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也还是有希望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