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东省中山城镇家庭4.8年收入可买90平方米住房

羊城晚报  2014-01-15 16:35

[摘要] 14日,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向媒体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数据截止到2012年),中山居民的住房购买力为全省最高,城镇家庭工作4.8年的收入可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农村家庭则需要5.8年。单个城镇居民2.6年工资收入可付3成购房首付,平均下来,月供只需工资的46%。而其他某些城市居民的个人平均月工资还不足付月供。

14日,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向媒体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数据截止到2012年),中山居民的住房购买力为全省,城镇家庭工作4.8年的收入可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农村家庭则需要5.8年。单个城镇居民2.6年工资收入可付3成购房首付,平均下来,月供只需工资的46%。而其他某些城市居民的个人平均月工资还不足付月供。

在中山购房压力小得多

14日,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向媒体公布《宜居城市建设视角下中山住房购买力探析》调查报告。该报告参照广东省统计年鉴的数据,引入“住房购买力系数”的概念来衡量房价与收入之间的关系。

住房购买力系数,是城乡居民收入与房价的比值。直观来说,购买力系数就是城乡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可以购买多少平方米住房。购买力系数越高,居民的购买能力越强。

数据显示,中山市2010年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357元,住房年平均价格为5147元/平方米,住房购买力水平为4.9,即中山居民的年平均收入可购买4.9平方米。购买力系数在全省第六强,在珠三角9市中仅次于东莞,与惠州并列第二。

不过,到2012年,中山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31130元,住房年平均价格为5300元,住房购买力水平上升至5.9,在全省第二(仅次于韶关6.2),在珠三角。

报告称,以2012年为例,中山城镇居民户均人口为3.2,在假设收入增长速度与房价增长速度相同的情况下,中山城镇家庭工作4.8年的收入就可以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

而同样以户均人口3.2来计算,深圳2012年的住房购买力只有2.1,深圳城镇家庭工作13.4年,全部收入才能购买一套90平米的房子。

此外,中山的农村居民住房购买力系数从2010年的2.9上升到2012年的3.7,上升了27.6%,增幅超过城镇居民。以2012年的数据为例,中山农村家庭工作5.8年的收入就可以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

数据显示,中山农村居民住房购买力系数在2010年全省与东莞并列;2012年,中山超过东莞在全省。

据报告,2010-2012年,广东省的21个省辖市中,超过七成的城市城镇居民住房购买力水平得到提升。

个人2.6年收入可付首付

据统计,2012年,在珠三角9市中,90平方米总房价(按照年均房价乘以90平方米)前三位的城市分别是:深圳171万元、广州108万元、珠海96万元,而末三位分别是:江门49万元、中山47.7万元、肇庆40.3万元。

然而,2012年,中山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年均工资55413元,位居全省第四。

数据表明,2012年,中山单个城镇单位从业人员2.6年的工资收入就可以承担90平方米住房的三成首付,按揭30年,按当前基准利率计算,每月还贷为2122元,占每月收入的46.0%。相比于珠三角其他城市,中山上述2个指标都是。

而在广州,首付积累年限更长,月供工资比超过90%。

中山低房价引来广深客

中山房价目前在珠三角城市中是一个“洼地”。据中山市住建局2013年12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山市房价水平目前在全省第10名。

中原地产中山分公司拓展部总监植建军表示,目前中山的外来买房客户的增多了,主要原因是不少楼盘开始主打广州市场,跑到番禺或广州城区设立销售宣传点;此外,火炬区的深中通道、东部快线利好也吸引了部分深圳客户,外地客和本地客共同推高了成交量。

据中山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公布的2013年12月网签统计,2013年12月中山单月成交套数首次破万,创近年来新高。

建议

把住房购买力

纳入考核体系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3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表明,中山以其房价、生态和治安等方面的入选宜居指数前十城市,而北上广深等在其他方面表现良好的城市在宜居指数方面靠后,房价成为城市宜居的首要制约因素。

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提出了一个建议:住房购买力虽然是简单地将收入与房价进行对比,但其综合反映了经济发展、政府调控、群众生活等多方面发展状况,是政府执政水平和服务能力的集中体现。但现有的多套政府考核体系,比如科学发展观、幸福感测评等都没有住房购买力这一指标,建议应将这一指标纳入考核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