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新蛋糕” 好看不好吃

经济日报  2014-01-13 10:34

[摘要] 多元化有助于房企规避风险,促使行业细分,但一些地产新领域还面临着商业模式不清、融资难、风险大、“造血”功能缺失等诸多困境。

近年来,受土地资源管理及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影响,很多实力派房地产企业加大新领域拓展力度,通过涉足养老、旅游文化等“泛地产”项目,拓展“全地产”之路,实施多元化布局。

养老地产

不可否认,多元化有助于房企规避风险,促使行业细分,延伸产业链条。但在近年的发展中,养老、旅游文化等地产新领域面临商业模式不清、融资难、风险大、“造血”功能缺失等诸多困境。对房企而言,不仅要意识到新领域是一块诱人的蛋糕,还要会啃这块蛋糕,理性审慎地涉足。

以养老地产而言,地产商、险企等主体纷纷加码。在实际操作中,被房企寄予厚望的养老地产,却存在商业模式不清晰、专业服务不到位等问题。首先,目前养老地产缺乏清晰有效的运营和盈利模式,市场接受度尚待检验。养老地产兼具住宅属性和服务属性,涉及一系列配套设施及服务,形成适合国情的运营模式并非易事。且相关项目往往需要企业前期投入较多,但周期较长,若无足够的资金或外部融资支撑,者承受的风险很大。其次,真正意义的养老地产应注重运营,但目前国内项目多是打着养老的噱头圈地卖房子,卖概念大于服务。不少项目仍围绕地产盈利,而非靠应有的养老服务、后续运营管理及服务等盈利,没能摆脱传统房地产开发的套路。

以旅游文化地产而言,不少房企也在争食蛋糕。但不少开发商只看到市场空间庞大的一面,却忽视真实需求不足的一面,加之缺乏相关管理人员及经验,经营起来困难重重。目前旅游文化地产多为“假文化、真地产”,单纯的项目回报相当漫长,一些开发商的做法是先套取土地,把商业、住宅建起来。事实上旅游文化地产项目收回的渠道多是卖掉物业,如果项目投入过大且不成熟,会给企业带来不小的风险。

在当前调控政策收紧、行业利润普遍下滑的情况下,房企借养老、旅游文化等新领域之力谋求深度转型,是顺应发展潮流的表现。但在敏锐“嗅到”利益的同时,切不可一拥而上、盲目,否则容易遭遇较大风险。开发商应量力而行,在融资能力、物业经营管理与行业资源整合等方面进行突破,因时因地制宜,进行理念和战略创新,寻求合理的转型路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