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雅居乐2013年销售额未达标 清水湾项目业绩持续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1-10 07:19

[摘要] 在恒大地产、碧桂园双双进入房企2013年“千亿俱乐部”之时,此前同为“华南五虎”成员的雅居乐业绩却不尽人意。1月8日,雅居乐发布销售公告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销售额403.4亿元,按年初制定的420亿元销售目标计算,仅完成全年目标的96%。

在恒大地产、碧桂园双双进入房企2013年“千亿俱乐部”之时,此前同为“华南五虎”成员的雅居乐业绩却不尽人意。

1月8日,雅居乐发布的销售公告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销售额403.4亿元,按年初制定的420亿元销售目标计算,仅完成全年目标的96%。

记者了解到,在业绩未达标的背后,曾为雅居乐立下汗马功劳的海南清水湾项目,最近几年的销售额持续下滑。

清水湾项目销售下滑/

数据显示,2010~2012年,雅居乐的年销售额分别为322.46亿元、315亿元、330.7亿元。尽管公司销售额在2013年突破400亿元大关,但与恒大地产、碧桂园两家迈入“千亿俱乐部”的粤派地产商相比,雅居乐的业绩多少有些黯淡。

“清水湾成就了雅居乐,但也让雅居乐迷失。”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2006年,雅居乐以226元/平、总价10亿元竞得清水湾项目296万平方米地块整体使用权。

当时,家底并不雄厚的雅居乐将130亿元巨资投向清水湾,最终将其打造成了累计销售额超过300亿元的大盘。在海南楼市最火的数年前,清水湾曾经以单盘之力为雅居乐贡献了三分之一的销售业绩。

不过,记者梳理公司的年报数据发现,2010~2012年,雅居乐清水湾销售额分别为99亿元、72亿元、60亿元。根据研究报告,清水湾2013年销售额下滑至约46亿元,呈逐年下滑趋势。

“在国际旅游岛的概念支撑下,海南的旅游地产在2009年、2010年呈现爆发性的增长。但随着政策红利消退,下一个炒作概念仍未到来,导致最近几年海南旅游地产的发展不温不火。”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旅游地产竞争加剧/

近年来,雅居乐也在积极寻找旅游地产领域新的增长点。自2013年以来雅居乐陆续在海南文昌、云南瑞丽、西双版纳等地打造了多个面向市场的大型旅游地产项目,试图打造下一个清水湾。

其中,雅居乐位于云南腾冲的“云南原乡”项目业界关注。该项目总规划面积约3万亩,计划总200亿元。据公司方面的透露,“云南原乡”于2013年11月23日开盘,首推的200余套房源全部售罄,预估销售额达到3亿元。

不过,杨晨青认为,最近两年旅游地产的市场需求出现了变化,卖得好的项目主打的是“第二居所”概念。如恒大地产位于江苏启东的“海上威尼斯”,买家开车便能抵达,而那些路途较远,需要乘坐飞机才能抵达的项目,由于入住率低,吸引力也逐渐下降。

此外,雅居乐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旅游地产市场早已进入“群雄割据”的时代。以云南为例,在目前前20强开发商中,万科、万达、保利、绿地、中海、龙湖等悉数进入,雅居乐与这些龙头房企竞争的难度不小。

“清水湾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际旅游岛规划带来的政策效应,但目前国内旅游地产的供应量已经相当大,且这些项目大多是打着旅游地产的噱头卖住宅。企业过度押注这些概念性的产品,如果遇到政策变化或者其他因素的话,面临的风险将更大。”杨晨青认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