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重构房地产私募基金 向信托公司靠拢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1-09 07:48

[摘要] 对于房地产私募基金而言,近期一系列事件正在发出行业重构的信号。上周,因担心预期收益率下滑,星浩资本遭遇个别LP投诉发难。此前的2013年12月初,瑞安(0272.HK)分别以33.23亿元、24.12亿元向国寿和阳光人寿出售上海、重庆项目。更早之前,2013年10月份,瑞安旗下关联私募基金trophyproperty涉资52.73亿元进行资产重组。

对于房地产私募基金而言,近期一系列事件正在发出行业重构的信号。

上周,因担心预期率下滑,星浩资本遭遇个别LP投诉发难。此前的2013年12月初,瑞安(0272.HK)分别以33.23亿元、24.12亿元向国寿和阳光人寿出售上海、重庆项目。更早之前,2013年10月份,瑞安旗下关联私募基金trophyproperty涉资52.73亿元进行资产重组。

从去年开始,随着房地产市场和金融政策的波动,发生多起房地产私募基金率下滑案例。例如2013年9月,21世纪经济报道曾报道中金佳成房地产基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简称中金佳成房产基金),率从13%被调整至8%,引发资产重组纠纷。

清科研究分析师郑知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私募房地产基金现在还没有形成良好的模式,绝大部分的基金采取的是债权或者明股实债的“快钱”模式,房地产市场处于快速上升时期,这种模式通常没有太大的兑付问题,一旦市场出现胶着,或者市面银根缩紧,隐患很容易暴露出来。

钜派总裁姚伟示认为,未来私募基金平台会越来越完善,近期房地产私募少数LP对项目的盈利、管理流程的公开性等提出质疑,本质上是对开发商品牌和信任度的质疑,如果不及时沟通解决,负面效应发酵后这些项目募资的程度会大大缩减。

好买基金私募股权分析师陈洁指出,目前房地产私募多数问题出现在推荐资料和客户经验环节。股权风险比债权类基金要大,现在三四线的房地产项目存在很多问题,而一二线城市的走势虽然短期内无法预测,但导致赢利空间下跌已是行业共识。

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平安保险2013年购买铁狮门在成都开发的楼,显示出保险资金有接棒国内新一轮股权的迹象。瑞安近期连续两次资产重组,都是险资接盘。其中引发业内关注的是,2013年12月瑞安与阳光人寿签订的框架协议中,设有若干具有对赌性质的条款,为此瑞安房地产已对支付阳光人寿不足金额作出1.36亿元拨备。该公司甚至预计,如果项目租金以及出租率均出现迷表现,向阳光人寿支付的不足金额将可能达到4.4亿元。

无可否认的是,大资管时代,金融领域在重构,房地产私募基金在这个体系中也不得不进入盘整。

上海智盈股权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董伟海称,过去房地产私募基金的模式就是开发商通过估值来回购,但现在的趋势就是做开发商,从拿地就开始介入。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私募基金退出的理想状态是,退出的时候去化达到80%。来自清科的一份报告显示,能够承受5年以上期的LP只有1.5%。

随着房地产私募风险把控水平的提高,一部分投机资金逐渐边缘化,此时包括保险、社保都积极寻求房地产私募基金的机会。正如董伟海所言,接下来是众多房地产私募基金决定胜负的时候,怎么通过产品结构设计去利用,拿到的钱,关键在于地产项目的开发和运营管理。

然而,房地产私募回报下滑已是不争事实。董伟海认为,解决方案是加快周转率,规模化,产品更加标准化,例如万科、万达。

姚伟示表示,前两年渠道相对比较狭窄,银行信托作为通道之外的通道比较狭窄,导致很多方通过私募去发行基金,有的门槛做到很低,造成前几年私募大行其道。2013年大资管热潮兴起,但还是有一批房地产项目,因为自身的产品结构风控达不到私募要求,导致新成立的房地产私募基金明显减少。

姚伟示认为,目前房地产私募规模发展已经逐渐向信托公司靠拢,这个平台规模越来越大,会更加严格,对产品综合风险把控更严格。目前信托、资管的发展速度会快一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