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地动真格督办"小产权房" 开发商赔1.5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1-07 07:19

[摘要] 广州花都人张小姐在对记者说起几个月前自己花50万元买的“小产权房”被拆一事,依然心有余悸。两年前她买下花都区新华镇富华花园的一套房子,去年6月拿到钥匙,只等装修后入住,却不想在4个月后,刚刚盖好的房子因为是“小产权房”而面临被拆除的命运。

“以前那么多人都在住,从来都没事,突然要拆,吓我们一跳。”

广州花都人张小姐在对记者说起几个月前自己花50万元买的“小产权房”被拆一事,依然心有余悸。

两年前她买下花都区新华镇富华花园的一套房子,去年6月拿到钥匙,只等装修后入住,却不想在4个月后,刚刚盖好的房子因为是“小产权房”而面临被拆除的命运。

去年底,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部署“小产权房”查处工作。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负责人近日表示,各地要按照要求坚决做到“三个一批”,即坚决拆除一批“小产权房”,坚决查处一批典型案件,严肃追究一批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国土资源部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国土资源部已组织人员先后赴5省(市)督办“小产权房”违法用地查处工作。在国家部委的督办下,各地动起真格来。由来已久的“小产权房”面临“摇摇欲坠”的境地。

廉价的诱惑

小产权房”对于张小姐来说并不陌生,她在当地的亲戚朋友们大多数都是买“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因为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国家房管部门不为其颁发产权证。中国政府近年来曾多次重申农村集体土地不得用于经营性房地产开发,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房和“小产权房”。但由于价格低廉,“小产权房”在市场上依然走俏。

购买时,张小姐很清楚自己所买的是“小产权房”。然而相比周边每平方米14000元的商品房价格来说,这里每平方米5000元的价格实在太具有吸引力了。“没有房产证也算了吧,反正是自己住的。”张小姐对本报记者说起她当初的考虑。

新买的房子被拆除后,张小姐拿回了开发商所赔付的50万元购房款。“所幸钱拿回来了。”她觉得自己还算幸运,有的业主花了十几万元装修,而装修款是拿不回来的。她告诉记者,据说开发商亏了1.5亿元。

张小姐告诉本报记者,购房时自己也曾担心“小产权房”的安全问题,但是购房小姐一再强调开发商老板“关系很硬”,在别处也有楼盘,才最终下定决心购买。

在比周边商品房价格平均低一半甚至更多的低价诱惑下,“小产权房”尽管不受法律保护,但依然屡禁不止。而开发“小产权房”所带来的巨大利益也让不少商人冒险闯入此灰色地带。早在2010年,法学院教授王锡锌在央视节目中指出,中国“小产权房”当时达到60亿平方米。

跌宕起伏的一年

长期以来,“小产权房”都处在灰色地带。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小产权房”市场经历了最为跌宕起伏的一年。

广州花都一名曾为小产权楼盘工作过的销售人员李林(化名)见证了这一过程。李林告诉记者,去年年初时“小产权房”还跟平常一样,6000元/平方米左右的价格。但到了去年年中,随着“小产权房”可能转正的流言四起,“小产权房”水涨船高,一下子飙涨到7000元/平方米。那段时间,他每天都要带十几个客人看房。

花都一位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曾对本报记者提起,自己也在考虑购买“小产权房”。

“转正”流言盛行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幕前的几个月。当时,关于农村集体土地入市流转的消息成为的热点。不少人揣测,建设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的“小产权房”有转正的可能。

后来,全会通过的《中共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但在《决定》出台的一周后,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坚决遏制最近一些地方出现的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小产权房”问题。这一举动被认为是正式对“小产权房”判了死刑。

随后,上述两部委主导的“小产权房”查处工作也开始进行。根据两部委要求,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尽快摸清底数上报两部,并选择1~2起顶风违法案件直接予以查处。目前,北京市昌平区、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县、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海南省海口市、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已组织拆除了一批“小产权房”。

北京市国土局从去年以来先后5次公布“小产权房”项目,共计108个,其中已有25个被拆除或整改。据其官网,其中一些变相“小产权房”多以“生态农庄、农家院、私家菜园”等各类名称推销。

据海口市当地媒体报道,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建介绍,截至2013年12月26日,海口全市拆除各类违建148.2万平方米。

此外,据媒体消息,河南、山西、湖北、陕西、江苏等地都已纷纷开始部署此项工作。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图片富力城东三环内旺铺带你一探究竟

1月18日"关爱购房者"大型看房团招募

北京:两部门下令停建停售小产权房

多地密集查处小产权房 "转正"几无可能 

国土部严查小产权房:拆除一批查处一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