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信托2013年单体风险频现 亟待基金化转型

证券日报  2014-01-07 06:59

[摘要] 数据显示,2013年房地产信托成立数量为972款,规模总计3006.07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为9.52%。在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结构中,房地产信托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而房地产业务亦是信托公司最重要的利润来源,房地产信托的发展,无疑将牵动信托业在2013年整年的经营业绩。

房地产信托2013年单体风险频现

亟待基金化转型数据显示,2013年房地产信托成立数量为972款,规模总计3006.07亿元,平均年化率为9.52%

亟待基金化转型

数据显示,2013年房地产信托成立数量为972款,规模总计3006.07亿元,平均年化率为9.52%

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结构中,房地产信托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而房地产业务亦是信托公司最重要的利润来源,房地产信托的发展,无疑将牵动信托业在2013年整年的经营业绩。

用益信托的在线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房地产信托成立数量为972款,规模总计3006.07亿元,占全部信托产品的比重为34%,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91年,平均年率为9.52%。这一规模与2012年相比,上涨约64.9%。

同时,有数据显示,房地产信托产品的组成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单一信托占比上升。业内人士表示,随着IPO开闸,房企现金流好转等变化,传统的“类信贷房地产业务的利润空间正逐步缩小,信托公司只有根据市场变化情况进行主动管理,进行基金化的房地产信托转型才是未来的出路。

2013年房地产信托升温

虽然当前房地产信托出现个别违约事件,但其成立规模、融资规模增长势头丝毫不减。

用益信托的在线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房地产信托成立数量为972款,规模总计3006.07亿元,占全部信托产品的比重为34%,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91年,平均年率为9.52%。

其中,2013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为1385.17亿元,占全年的比重为46%,;而2013年下半年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为1629.65亿元,占比为54%。房地产信托在今年下半年成立规模提升明显。数据显示,2012年房地产信托成立数量为751款,规模总计为1823.19亿元,2013年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则比2012年上涨了64.9%。

“从新增规模分析,今年上半年政信合作类的基建信托规模增长较快,而下半年以来,审计署调查地方债务,信托公司规避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使得基建信托成立规模高台跳水,相应的信托公司重拾房地产信托业务使得成立规模提升”,分析人士表示。

单体风险频现

随着前两年飞速发展的房地产项目的陆续到期,房地产信托在2013年迎来了大规模兑付。2013年是房地产信托的集中兑付期,引发市场对于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的关注,相关风险时有暴露。

记者根据某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数据统计,从2012年年初至今,已有约15款房地产信托项目因流动性等问题暴露兑付风险,占全部暴露风险的信托项目的逾七成,其中有不到半数的房地产信托通过公开诉讼的司法途径争取权益,且大多数发生在刚过去的2013年。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数据,从2012年开始,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迅速增加,进入兑付密集期,兑付问题依然是房地产信托产品最牵动市场眼球之处。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分别是544亿元、1573亿元、1974亿元。据中金公司统计,2013年预计到期房地产信托规模为2816亿元,本息合计总还款额约为3100亿元。而2013年6月和9月分别是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高峰

用益信托分析师帅国让认为,房地产信托产品能否到期兑付和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有紧密的联系,也是房地产信托最显著的风险特征之一。大部分地产信托项目均是由于融资方受到前期限购、限价和限贷等调控措施影响,项目租售严重低于预期造成回款困难;同时在调控环境下,银行借贷、资本市场融资等筹资渠道都会受阻。各种因素叠加导致融资方违约风险,从而信托出现兑付风险。

“出于对三线、四线城市房价不确定性的担忧,很多信托公司开始在2013年刻意规避三四线城市的地产项目”,有信托公司人士指出。

不过,也正是因为房地产信托风险多因“流动性”问题引发,因此,其解决空间较大,通过第三方接盘、信托公司自有资金接盘等方式化解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